首页 >> >> 通信世界 >> 总第619期 >> 移动互联网特刊-市场风云再现 >> 正文
 
徐州移动积极推进节能技术创新 “北墙计划”大有可为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1月25日 16:26    

随着光纤宽带和3G/4G网络规模扩大,中国运营商网络能耗逐年上涨,节能形势严峻。虽然各地创新技术层出不穷,但只有改造小、成本低、效益佳的方案受到欢迎。近期,中国移动徐州分公司(徐州移动)提出了创新的绿色无源节能方案“北墙计划”,该方案适用于基站机房以及数据中心等,经过验证节能效果显著,应用前景十分广阔。就该创新技术的实际应用情况,《通信世界》采访了该项目试点负责人徐州移动基站传输中心主任陈新。

挑战不断:传统空调节能亟需改进

随着通信行业的高速发展,通信业节能减排问题也日趋严峻,据初步统计,2009年三大运营商的电力消耗将近290亿度,增幅约26%。虽然通信业不是高能耗、高污染的行业,但是通信业的能耗也不容忽视。目前,三大运营商都在积极行动,如中国移动启动了以节能减排为核心的“绿色行动计划”。

通过多年努力,通信运营商早已将绿色节能作为重要发展命题,这使得业界各种节能模式层出不穷,如水空调、直接换气、水喷淋、热管以及半地下建筑等都是常见节能方式。但由于各地气候差异以及众多技术良莠不齐,目前许多空调节能技术仍不够理想。

在水冷方面,水空调方案利用地下水降温,回水不方便,且破坏了地下水的平衡,北方地区缺水不便实施。在空调的室外机组加水喷淋的方式,利用汽化热提升空调的效率,但喷淋水容易在冷凝片上结垢,影响后期散热。

直接换气方案利用空气降温,但是水汽和细微尘埃可以通过滤网直接进入机房,由于尘埃在静电的条件下会在电路板侧沉积,影响设备性能和寿命。利用热管虽也可把热量带到室外,但在室外侧依旧需要其他手段使热管内的热媒冷凝,因此其经济性较差。

至于半地下建筑方式,机房建设的初期可以利用一部分地下吸热的能力,由于大地本身是热的不良导体,随着时间的积累,该能力逐步下降直至消失。

有没有更好地节能散热方法呢?

效果显著:“北墙计划”经受实践考验

据了解,面临上述挑战,徐州移动在推动绿色行动计划的过程中,结合实际情况创新性地提出了一种实用绿色节能通信机房建设模式“北墙计划”,即将基站机房的北向墙壁建设成一面金属墙。因为金属的散热能力远高于砖混结构墙面的散热能力,在室外温度低于25℃(运营商设定的通常情况下的基站工作温度)时,该金属墙可以提供较好的散热功能,以便让室内更多的热能通过房屋自身释放出去,从而节省空调制冷能耗。

陈新介绍,之所以选用基站机房的北墙来作散热墙,是因为中国的绝大部分地区处于北回归线以北,北墙基本是太阳照不到的地方,可以有效地避免因为阳光直射带来的热能影响。

“基站机房北墙的‘金属空调’是一个‘傻瓜式’空调,只要当室外的温度低于室内的温度它就工作。”陈新表示,该模式并不影响原空调的工作,但却大大减少了原空调工作的量和强度。如果北墙空调单独工作就可以让基站的室温降到25℃以下时,由于在原空调上设定的温度为25℃,这时原空调的压缩机将停止工作,可以极大地降低电能消耗。而当室外环境温度高于25℃时,则可以使用防火保温棉帘或者是防火保温隔板,将北向的金属墙壁覆盖起来,从而达到保温的效果。

对于该方案的应用分析,陈新介绍,以北京地区为例,当室外温度为12℃(北京年平均气温)时(考虑到每年的6月1日到8月31日高温期间不启用北墙“空调”,实际平均气温要远低于12℃)。如果一年中有5个月该“空调”可以使用,则单站机房可以节电达3600度以上。

[1]  [2]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通信世界网-通信世界周刊   作 者:黄海峰编 辑:于光媚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运营商  节能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