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业界观点 >> 正文
 
运营商重组将近?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1月16日 14:48    

提要:运营商的天就快要变了。新一轮重组或许已经不远,业内呼吁多年的网业分离也可能成为新一轮重组的主基调。

11月15日,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公布,中国未来10年的改革蓝图道路已明。

作为身在垄断行业的超级国企,在这个“最具雄心的改革计划”中,电信运营商也将不可避免成为改革的一部分。

目前,虽然进一步的政策尚未明确,但从15日发布的决定来判断,运营商的天就快要变了,新一轮重组或许已经不远

下面。是与运营商有关的决定内容摘录(按原文前后顺序),以及我的观察解读。

1、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支柱,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根基。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矗必须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坚持公有制主体地位,发挥国有经济主导作用,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必须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

判断:列身国企实力第一梯队的电信运营商,在经济中的主导和支柱作用仍将得到明确。

2、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有利于国有资本放大功能、保值增值、提高竞争力,有利于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允许更多国有经济和其他所有制经济发展成为混合所有制经济。国有资本投资项目允许非国有资本参股。允许混合所有制经济实行企业员工持股,形成资本所有者和劳动者利益共同体。

问题:按照这一条的思路,其他资本能参股运营商吗?

3、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组建若干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支持有条件的国有企业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国有资本投资运营要服务于国家战略目标,更多投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重点提供公共服务、发展重要前瞻性战略性产业、保护生态环境、支持科技进步、保障国家安全。

判断:这一条是上一条的补充。从产业属性来看,电信正是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同时提供公共服务、也将发展重要前瞻性战略性产业、对保护生态环境、支持科技进步、保障国家安全也都有重要作用,所以仍将是国有资本投资运营的重中之重,所以,短时间内可能就开放民资参股运营商难度较大,比较可能的方式是从非核心业务到核心业务逐渐开放,最后才到允许其他资本参股运营商。

同时,运营商转型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从以自身业务为核心,转向投资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与高科技企业,形成信息通信领域的国家舰队,也成为可能的新路径。

4、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会保障基金。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比例,二0二0年提到百分之三十,更多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

判断:作为效益好利润高的国企代表,运营商自然是重要的钱袋子,属于将最早开始上缴公共财政的国企,这于国于是是大好事,但具体到运营商来说,成本结构、业绩与考核都将受到影响。

[1]  [2]  [3]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凤凰科技   作 者:王云辉编 辑:魏慧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运营商重组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