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评论 >> 名家观点 >> 正文
 
股市技术分析和电信趋势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0月22日 14:29    

对于股市的分析可以分为两个方面:一是基本面,二是技术面。基本面主要是对宏观经济、行业状况和企业经营状况的分析,在股票软件上常常体现为F10。技术面分析,是以价格、交易量等数据为基础,发展出指标、图表和交易系统等,利用这些工具对市场进行分析。在技术分析所使用的数据背后,是无数的工厂、农场、港口等经济实体的具体运作。基本面主要是判断企业的投资价值,技术面重点分析企业的市场价格。运用到实际的炒股中,就是用基本面来看大势,用技术分析获得较为精确的进出场点,用数学方法计算胜率和资金配置,利用股市价格的波动而获利。

前面三篇文章都可以看作是基本面分析,本文则是结合了房地产和电信行业的情况,从技术面的角度进行阐述。首先是三大公理,其次是指标的设计。技术分析的三大公理包括:1.市场行为包容消化一切;2.价格以趋势的方式演变;3.历史会重演。

市场行为包容消化一切

只用基本面炒股具有很大的局限性:一是没有人可以全面、及时地掌握所有基本面信息,投资者所知道的信息未必能使其盈利,而不知道的信息却很可能造成亏损;二是基本面信息是动态的和变化的,已知的信息往往是过去式,而炒股炒的是预期,因此常常有业绩很差但是股价一飞冲天的现象,这是基本面信息跟不上市场变化的例子。因此仅仅依靠基本面分析是不够的,炒股必须由基本面和技术面协同工作。技术分析认为,市场行为包容消化一切,任何影响股票价格波动的因素——基础的、政治的、心理的或任何其它方面的,实际上都反映在价格中。通过技术分析,可以将异常复杂的基本面信息进行简单化处理。有时候市场出现异动,在不知道原因的情况下,经验丰富的技术分析者,却能很好地处理价格波动,从而获得额外的收益,这是技术分析的优势。技术分析方法也可以用于股市之外,当出现一些有规律的现象时,即使不知道内在的原因,仅仅通过分析现象本身,也可以预测事情的未来。例如预测电信行业的未来。

价格以趋势的方式演变

按照方向划分,趋势可以分为上升、下降和水平趋势。趋势上升、价格上涨的市场可以称为牛市,反之则为熊市。然而行业的趋势,并不像股市只凭价格的涨落就可以判断,也不是将各企业的财务数据简单地相加即可,而是要从多个方面来综合考虑。过去的10年,在国内的各行各业中,什么样的行业可以称为牛市,什么样的行业是熊市——房地产是经典的大牛市,而电信业则已经过了巅峰期,正在走下坡路。

首先是产品的价格。过去的10年,房价总体上呈现为上涨的趋势,很多城市的房价上涨了好几倍。而电信资费则呈现为下降的趋势,有报道指出,根据工信部的统计,近5年来我国电信业资费持续大幅下降,2008年至2011年,电信综合价格水平下降幅度分别为8.0%、9.5%、9.3%、4.2%,2012年同比下降为1.9%。价格长期地上涨和下跌,是行业牛、熊市的重要特征。

其次是行业的现象。处于牛市的行业,常常会有很牛的现象;而处于熊市的行业,常常会表现为熊样。以房地产为例,过高的房价无疑是个错误,房地产过度繁荣是不应该发生的事情。然而事情已经到了这个地步,房地产泡沫如此巨大,绑架了中国的经济,谁也不敢轻易刺破。一方面,地方政府对于土地财政已经形成依赖性,就像染上了烟瘾,很难戒掉;另一方面,房价上涨不是所有人都受益,而房地产崩盘经济硬着陆,多数人都会跟着遭殃。一方面是不愿,另一方面是不敢,有错误而不能纠正,全社会只能适应这个错误,于是房价继续上行,房地产继续繁荣,这才是房地产业的最牛之处。

再就是电信业,举个例子,电信运营商进小区难,要交进场费,然而从没听说过广电、电力进小区要交费。同样被称为垄断行业,小区物业为什么要区别对待?因为电信行业处于下降趋势,物业只是顺势而为。电信是积极改革的行业,出现了多家运营商,在与小区物业的博弈中处于劣势,向电信行业收费更容易。而电力只此一家,如果向电力收进场费,供电的问题就会久拖不决,没有电的房子业主决不会答应。无论在自然界还是人类社会,事情的发展往往是遵循最小阻力线原则,电的传导和水的流动,炒股或者小区收进场费,都是如此,在既有的条件下,怎么容易怎么来。除了电信业,小区也会收取其它进场费,例如废品收购。两个行业有相似之处,就是看起来都是个熊样。

[1]  [2]  [3]  [4]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通信世界网   作 者:苏一泓编 辑:魏慧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电信业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