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运营 >> 正文
 
4G争霸:运营商又现三国杀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0月22日 09:12    

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越来越智能,但移动网络的速度跟不上,再好的应用,效果也出不来。

4年前上市的第三代通信技术3G,其每秒3M左右的理论下行速度已经满足不了使用者如今更高的需求。(描述数据传输速度的单位为bps,即每秒传输的比特位数。1Mbps代表每秒传输100万比特位。生活中说到带宽时,往往省略bps,直接说数量。本文即按此处理。)

不过,当3G还在酝酿的时候,更高的技术应用已经在实验室里悄然进行中了。

4G,第四代通信技术,下载的最高速度可以达到每秒112M,在试验网络当中的实测网速可以达到30M~50M,是3G网速度的10倍,甚至超越很多家庭使用的光纤宽带。4G时代,移动网络将彻底告别“正在缓冲”的时代,用手机下载一部电影也就是几分钟的事儿。有人曾经如此形容4G速度:如果说3G的速度是微风拂面的话,那4G就是刮台风。移动网络再也不怕移动了。

对于中国的通信产业来说,4G无疑是下一个金矿,掘金4G将是各大商家下一阶段必须抢占的高地。

然而,这股早已席卷了美国、日本、韩国等发达国家的“台风”却迟迟刮不进中国。就在刚刚过去的2013年国庆节,传闻中的那个业界翘首企盼了许久的4G牌照,再次“跳票”了。“个中原因,很是复杂,牵扯的利益方众多,关键是谁都惹不起。”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三大运营商各有各的盘算,尤其是中国移动[0.53%]想借4G翻身;一些设备商则想借此次运营商4G设备招标改写行业地位;而还有众多的互联网企业则是坐山观虎斗,等着坐收渔利。

TD产业联盟秘书长杨骅告诉《中国经济周刊》:“1G时代(模拟信号时代)、2G时代(GSM时代),由于技术专利都是国外的,我们在通信领域一直受制于人,多少利益白白拱手让人;3G时代,我们终于提出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3G标准——TD-SCDMA,但是由于部署得不好,也没有发展起来;现在,4G时代我们有了自己的标准,如何部署,非常关键,必须格外慎重。”

运营商又现三国杀,

中国移动欲翻身

所谓4G牌照,即4G的经营许可权,如同各行业的营业执照一样,只有获得工业和信息化部许可发放的牌照,运营商才可经营4G业务。

牌照未发,中国移动、中国联通[-0.29% 资金 研报]、中国电信[-0.48%]三大运营商的表现却不相同:中国移动最迫切,中国联通最淡定,中国电信最郁闷。

三大运营商不同的表现,源于FDD-LTE、TD-LTE这两种4G技术标准的不同。两个标准是LTE(长期演进技术,是3G的演进,是4G标准中的重要技术)的两种模式,前者在国际上已经有了比较广泛的应用,技术成熟,处于强势地位;后者是由中国提出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标准,还没有大规模商用,技术还在演进中。

[1]  [2]  [3]  [4]  [5]  [6]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编 辑:高娟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运营商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