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深度阅读 >> 正文
 
华为手机,将是4G时代的“强秦”吗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0月17日 14:02    

手机厂商们在过去的一个月都很忙,各家都在密集的发布新手机。但华为终端似乎不赶风潮,自从6月18号在伦敦高调发布P6后,也只有在8月底发布了一款华为荣耀3。就在众多对手为眼前市场“大打出手”的时候,华为却早已为即将到来的4G市场定下基调,在刚刚结束的北京通信展上,华为终端中国区总裁王伟军在多个场合都高调重复一个话题:

在4G时代超越实现品牌弯道超车。

华为做手机,如果从当年小灵通时代算起,也是有些历史了。但那个时代,华为做手机纯属玩票,或者兼有搅局的意图。从2011年开始,华为在构建三大BG架构后,终端部门才开始真正发力。在业界一片质疑声中,余承东领导下的华为终端公司真正踏上了征途。

相对于在运营商市场轻车熟路,进入手机市场后,华为发现,原来在通信业赫赫有名的华为,在手机市场上竟然常被消费者当成山寨产品。去年去安徽移动采访,在营业厅做了个简单的调查,发现消费者对华为手机品牌认知度确实比较低。其中的原因很多,但华为品牌在电子消费品市场上的弱势确实是华为手机发展的一大挑战。

所以这两年,华为终端的高管们对品牌建设念念不忘。余承东不遗余力在微博等各种场合为华为手机摇旗呐喊,其它高管也是逢人必谈品牌建设。记得今年在巴展上采访万飚(时任华为终端CEO),一个小时的时间里,他大谈特谈华为手机的品牌塑造,基本上没有涉及其它的话题。你能感觉到华为在手机品牌塑造上那种迫切、焦虑但又信心满满的气息。

星转斗移,一晃就是两年的时间。这两年也是全球手机市场急剧变化的时期。摩托罗拉卖了,诺基亚卖了,黑莓即将要卖了,但华为手机却是成长起来了。业界,包括竞争对手在内,对于华为在手机上的雄心和成就,没有人再会提出质疑。IDC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第一季度,华为终端在全球市场的智能手机出货量已经超越了诺基亚、RIM,成为仅次于三星、苹果和LG的全球第四大智能手机厂商。韩国《中央日报》这样评价,称三星电子未来最大的竞争者既不是苹果也不是谷歌,很可能是中国的华为。

但现在能说华为手机成功了吗?似乎华为人自己也不会这么认为,惶论竞争对手。大家都在为全球排名第四争吵不已。

但是华为手机确确实实已不是两年前的华为手机了。今天你无论你到运营商营业厅,还是手机专买店,或者是在各大电商的平台上,华为手机必是被选看者之一。这一点,大概要归功于这一年来华为手机品质的提升。

自从去年推出P1之后,人们突然发现,华为会做手机了,至少从外观上,华为手机再也不是那种工业级的产品,而是体现出更多的感性的、科技的、时尚的元素。华为手机的发展思路也清晰了:D P G Y四大产品系列一目了然。华为也不再去追求量,而开始转向精品的发展策略。

余承东曾多次表示华为要做全球最好的手机,但每一次都会遭到热嘲冷讽。所以在今年年初,华为推出了“Make it Possible”的全新品牌理念,中文名称为“以行践言”。按照余承东的话说,就是“以行动来证明说过的每一句话,把不可能变为可能”。

其实这是一种态度,它表明了一种奋斗的方向。就如同当年任正非说,要做世界领先的通信设备厂商,又有几个人相信呢。但是二十多年后,今天的华为,已是全球最大的通信设备厂商了。所以,方向很重要,没了方向,再好的梦想也是白搭。

所以,当6月18号,华为在伦敦推出当时全球最薄的手机P6,余承东宣布P6领先苹果、三星半年时间时,尽管竞争对手们一个个的撇嘴,但他们私下里还是暗暗的惊叹。至少P6是一款让人惊艳的手机,中国移动总裁李跃就曾给了P6最高的评价:这是我一年见到的最好的手机之一。

[1]  [2]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通信世界网   作 者:刘启诚编 辑:安华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华为  4G手机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