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业界观点 >> 正文
 
诺西展望2020:1GB数据消费不是梦想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0月15日 11:24    

通信世界网讯(CWW统计显示,2013年全球移动用户用户平均数据流量消费为每月 500 M,而工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前四个月,我国移动用户的人均移动互联网流量已达121M,突破100M大关。国内三大运营商今年数据也显示,目前我国3G用户数量接近3亿, 3G用户对于上网流量的需求远超2G用户,据估计户均流量是2G用户的3倍左右。这表明手机用户的移动数据流量消费习惯已经形成,随着无线宽带速率的不断提升,数据流量消费将迎来一个爆炸式增长。NSN 全球技术及创新负责人Hossin Moiin博士表示,到2020年,在网络容量提升1000倍时,移动数据的增长肯定还会呈指数型爆炸性的增长,每人每天的数据消费将会达到1GB。

网络容量需提升1000倍

Hossin Moiin表示,对于NSN来说,非常乐观其成移动网络在满足每人每天1GB个性化数据消费的同时实现盈利。作为NSN2020年发展愿景,当人均数据流量消费达到这一水平时,整个产业将会呈良性态势,不仅个性化消费成为常态特征,而且产业链各个利益方面都会获益,包括运营商、系统设备商、OTT企业,同时也包括终端消费者。这对运营商来说将是一个好消息。

Hossin Moiin说,更快速更出色的移动终端设备和主流业务应用大量增加,是未来移动数据流量呈指数型爆炸性的增长主要原因。随着3G、LTE的部署,数据流量和应用呈现出大幅增长的态势,特别是以视频作为主流的应用得到了快速的增长,以及像Facebook、SkyGO等社交网络应用,也为流量激增带来贡献。统计数据表明,目前来自 HSDPA+ 和 LTE 流量的网络数据量仅在一年的时间内(2012 年中期至 2013 年中期)就攀升了一倍。

视频等数据密集型服务加快、云技术广泛应用以及M2M的普及,都使得移动宽带网络将面临更大的容量压力。统计显示,移动宽带用户群的数量每年递增 10%,预计到 2020 年,移动宽带普及率将达到 100%,而 2010 年仅为 15%。同时,每个移动宽带用户使用的数据量每年平均增加 25-50%。截至 2020 年,移动宽带网络需要处理的流量将增加 1000 倍。

所以,为了应对移动数据增长趋势,运营商应当前瞻性地考虑到 2020 年每用户每天消费 1 GB 个性化数据的场景。而要做到这一点,Hossin Moiin认为,移动网络必须满足六个方面的要求。 一是网络容量提高 1000 倍,同时提高频率利用效率,增加频谱和小区数量。二是通过实施带宽、接近与控制策略显著降低网络延迟(低至毫秒级)。 三是增加网络的自感知功能,创建认知网络,从而自动处理复杂的端到端网络与服务管理。四是通过实施认知网络动态提升指定用户的体验从而实现网络体验的个性化。 五是利用云计算方法开发软件定义型可编程基础设施从而革新面向云的电信企业。六是利用高效的无线技术、高利用率和网络现代化在满足流量增长的同时平抑总能耗。

4G 有望满足需求

[1]  [2]  [3]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通信世界网   编 辑:王熙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网络容量  数据消费  云技术  M2M  NSN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