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政策动态 >> 正文
 
全球134个国家制定实施宽带战略 推动信息化发展浪潮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0月15日 09:16    

宽带战略遍及全球,加速推进宽带正在推动着新一轮信息化发展浪潮,在全球仍未走出经济低迷的情况下,众多国家纷纷将发展宽带作为战略优先选择,加速推进。目前全球已经有130多个国家实施了宽带战略或行动计划。2013年8月1日,我国国务院发布了“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部署了未来8年宽带发展目标及路径,这意味着“发展宽带”在我国已经从部门行动上升为国家战略,宽带首次成为了国家战略性公共基础设施,迎来了新一轮的快速发展。

一、宽带作用日益突出,优先发展

宽带在推动社会经济发展、提升国家长期竞争力方面的作用日益突出,主要表现在:

宽带带动经济增长。宽带使得各行各业的生产、业务流程更加高效,大幅度提升了生产效率,并且使企业可以通过呼叫中心、服务外包等方式最大化地利用劳动力、原材料等资源。众多研究表明宽带比其他ICT技术更能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并且对发展中国家的作用更为显著。仅在提升生产率方面,宽带就平均每年帮助制造业提高5%、服务业提高10%、信息产业提高20%的生产率。

宽带带来电子商务、金融中介、应用商店等新兴业态,创造更多新的就业机会。仅苹果的应用商店就为美国提供了50万就业岗位,在我国阿里巴巴、淘宝两家电子商务公司直接、间接代工所创造的就业机会就超过千万。

宽带还有其他重要贡献。如:宽带有助于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基于宽带网络所进行的电子政务、远程教育、远程医疗大大延伸了政府服务与优质教育、医疗资源;宽带把分布在世界各地的研究资源进行协同,缩短了产品研发周期,加速了创新等等。

宽带已经成为众多国家战略优先发展领域。欧盟把宽带发展作为“欧盟2020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美国把宽带作为重建美国、赢得未来的关键;韩国连续几届政府都把宽带作为优先事项。日本首相直接领导IT 战略本部,每年进行宽带政策优先事项进行审查。联合国已呼吁将宽带列入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SDG)”,希望通过宽带的应用与服务创新促进经济增长、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

二、宽带战略遍及全球,影响重大

由于越来越多的国家认识到政策引领的重要性,制定宽带计划的国家数量最近得到明显增长,到2013年中期,全球已经有134个国家制定了宽带战略或计划。尽管这些宽带战略的形式、内容和目标不一,但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聚焦点,即:发挥宽带在支撑国家竞争力上的重要作用。

这些宽带战略都把扩大宽带网络的覆盖范围和提升宽带应用作为发展目标。ITU最新研究表明:全球134个国家的宽带战略或计划中88%都提及了宽带基础设施部署目标,其中包括普遍服务。三分之二的战略提及公共服务的提供和宽带业务的采用。越来越多的宽带战略中包含了多部门目标,例如, 86%的战略提及教育,五分之四的战略提到了电子政务、公民参与和就业,这反映了人们希望使用宽带网络获取信息和政府服务、创立企业和获得工作机会的愿望。四分之三的战略涉及解决健康和医疗保健问题。十分之六的战略提到建立公私伙伴关系、进行技术转让和创新;三分之一的战略提到了环境可持续发展、减缓贫困和解决性别歧视问题。可以看出,对许多其他行业来说,宽带作为跨领域平台的重要性更见明显。

[1]  [2]  [3]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   作 者:杨然编 辑:王熙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宽带战略  宽带中国  ICT  ITU  带基础设施  云计算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