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业界观点 >> 正文
 
微软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 没能吸引开发者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0月10日 09:16    

10月10日消息,微软72亿美元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没有吸引应用开发者倒戈。开发者的支持对于微软智能手机平台的成功至关重要。

以托米·帕尔姆(Tommy Palm)和杰夫·史密斯(Jeff Smith)为例。帕尔姆是手机游戏开发商King.com开发业务负责人,史密斯经营音乐应用开发商Smule,他们一直不愿意为Windows Phone设备开发应用。微软与诺基亚的密切合作没有能说服他们改变主意。帕尔姆和史密斯表示,即使微软完成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后,Windows Phone用户仍然偏少,不值得浪费时间和金钱。史密斯在接受采访时说,“收购或不收购诺基亚,微软需要证明它能够占领足够大的移动市场。我们还在观望中。”

自Windows Phone 2010年发布以来,微软一直没有能吸引到足够多的开发者,尤其是首席执行官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上个月宣布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后,吸引开发者就显得更为迫切了。微软期望通过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提升在规模达2800亿美元的智能手机市场上的份额,吸引游戏、办公软件和其他应用的开发者。应用开发者认为,与苹果iOS和Google Android相比,Windows Phone是智能手机市场上的后来者。

开发者表示,尽管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使得微软获得了Windows Phone设备渠道,但不足以克服用户匮乏、与应用开发技术标准有关的成本等问题。

应用开发商Chaotic Moon联合创始人威廉·赫尔利(William Hurley)说,开发者选择哪种平台最终取决于能否带来足够的营收,微软在这方面显然没有优势,Chaotic Moon选择不为Windows Phone开发《Dragon Academy》游戏。

目前Windows Phone应用数量超过17.5万款,远低于iOS的逾90万款和Android的逾100万款。

新闻阅读应用Flipboard 2010年登陆iPad平板电脑,2012年登陆Android平台,目前尚没有发布Windows Phone版本的计划。尚未登陆Windows Phone平台的其他应用包括Pinterest、Instagram和Uber。

应用匮乏也影响了微软智能手机市场份额的增长。市场研究公司IDC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Windows Phone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仅为3.7%,远低于Android的79%和iOS的13%。

微软高管表示,他们非常清楚Windows Phone的软肋,并表示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有助于弥补短板。微软Windows Phone业务副总裁、经理乔·贝尔菲奥雷(Joe Belfiore)说,收购诺基亚将加速Windows Phone手机的开发,并催生更有粘性的营销策略。

贝尔菲奥雷表示,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将使微软能利用诺基亚的销售团队,向更多的人普及Windows Phone知识,尤其是零售商的员工。

微软还在继续通过支付开发和营销费用,降低Windows Phone应用开发成本。Pandora应用就是一个例子,Windows Phone版Pandora应用由微软开发和维护;2010年发布的Windows Phone版Facebook应用也是由微软开发的。贝尔菲奥雷说,“我们通过提供资金或与厂商合作的方式帮助开发应用。有时我们会赤膊上阵,亲自开发应用。”

贝尔菲奥雷表示,完成对诺基亚手机业务的收购后,微软将为开发者进行更多促销工作,其中包括在手机上预装应用。

部分开发者还需要更多争取工作。视频编辑应用Givit首席执行官格雷格·科斯特洛(Greg Kostello)去年发布了Windows 8和Surface版应用。鉴于微软在PC领域的成功,科斯特洛希望Surface能取得成功。由于没有在市场上引起多大反响,科斯特洛放弃了微软平台,转向iPhone和Android设备。

[1]  [2]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赛迪网   编 辑:王熙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开发者  诺基亚手机  谷歌  微软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