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运营 >> 国际运营 >> 正文
 
欧洲将建电信统一市场提升全球竞争力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0月15日 08:36    

不久前,欧盟委员会出台了近30年来最具雄心的电信市场改革计划。这项被称作“互联欧洲大陆”的提案旨在统一欧洲电信市场监管、推动运营商兼并整合、下调通讯资费、鼓励电信业投资等。

资深业内人士认为,欧盟的这一战略举动,一方面将提升其电信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另一方面将强化其在全球电信技术标准谈判中的话语权,其在要求中欧电信市场“对等开放”时也会更有底气。

欧洲要再次成为全球数字化经济领跑者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11日在其欧盟“盟情咨文”中宣布了此项改革,改革目标是让欧洲再次成为全球数字化经济的领跑者。改革措施包括:

第一,统一、简化盟内电信运营监管法规,包括将电信运营商的经营授权集中到欧盟层面;要求成员国政府放宽对其他欧盟国家的运营商在本国电信市场的兼并、收购行为的限制等。

第二,大幅下调通讯资费。自2014年起,取消欧盟28国间的移动漫游费;2014年7月1日起禁止来电收费;欧盟范围内取消国际长途电话费。固话费率不超过国内长途费率上限,移动费率不超过0.19欧元/分钟。

第三,倡导和保护“网络中立”,即禁止用户因所选互联网服务的价格与接入速率而阻止、节流互联网内容;用户有权监督互联网服务商的接入质量是否符合承诺,并有权因运营商接入质量不达标而终止合约。

第四,为电信业投资者创造更多确定性,减少不同国家在投资监管方面的差异。鼓励电信行业投资,尤其是跨境投资,包括给运营商在28个成员国经营的单一许可,将出现真正意义上的“欧盟运营商”。

第五,协调各国大运营商以合理、非歧视的价格向其他投资者提供现有的同网资源,保证现有固网设施的共享和互通;统一各成员国对运营商之间租用网络的监管,以引入更多竞争。

第六,协调欧盟范围内的频谱分配,加强在分配的时机、时长和其他条件等方面的协调性,使移动运营商能开发出更有效的跨境投资计划。欧盟成员国在频谱分配上保有现有权力,并可以继续向移动运营商收取相关费用,但是各国在频谱分配方面必须步调一致。

据欧委会介绍,此项法案有望于明年欧盟换届之前正式通过。

欧盟电信业全球竞争力正在丧失

欧盟委员会称,决心改革电信市场的首要原因是欧盟电信业正在丧失全球竞争力,而欧盟各国之间电信市场监管法规上的差异、骨干网等基础设施难以共享、限制高效的跨境运营等是重要原因。

欧盟委员会副主席、负责欧洲数字化议程的委员克勒斯12日在布鲁塞尔说,“美、日、韩三国人口加起来与欧洲人口相等,但是它们的固网光纤宽带接入是欧盟的8倍多,4G覆盖率是接近15倍多。目前,这一差距仍在拉大,如果我们不寻求改变,欧洲将失败。”

西班牙电信集团欧洲首席执行官迈克尔·邓肯9月初在布鲁塞尔的一个研讨会上说,“欧洲在移动和信息通信技术领域曾全球领先,但现在已丧失了竞争力。美国和中国目前正在设定全球电信市场发展的议程,而五年前,这是欧洲做的事情。”

据介绍,欧盟单一电信市场改革源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讨论的取消移动电话漫游费等问题。近30年来,随着移动通信、互联网、大数据的发展,基于成员国边界的电信基础设施管理(设施、频谱、资费),严重阻碍了欧盟单一市场建设的进展。

[1]  [2]  [3]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 辑:王熙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电信市场改革  欧盟  下调通讯资费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