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运营 >> 国际运营 >> 正文
 
欧洲将建电信统一市场提升全球竞争力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0月15日 08:36    

促进欧洲电信业的整合是此项的改革重要目标。欧洲电信网络运营商协会(ET N O )日前发布报告称,欧洲电信业竞争力近年来下滑,主要是因为欧洲电信市场的分散使得欧洲的运营商难以开发出适用于整个欧盟的电信服务,从而限制了其运营规模和全球影响力。据介绍,欧洲目前有1200个固网运营商和100多个移动运营商,而美国只有6个移动运营商,中国有3个。

刺激电信业的投资也是目标之一。克勒斯说,下调漫游资费、统一电信市场监管将有助于刺激欧洲电信业的投资。欧盟仅占全球4G入网数量的6%,而美国、日本和韩国则占88%。“这种差距目前仍在日渐扩大。我们极其需要高质量的网络。”

建立欧洲单一电信市场对于整个欧洲经济发展有重要作用。克勒斯说,“重整欧洲电信业不再只是一个行业的问题,而是一个事关如何支持欧洲众多产业发展的大问题。”据了解,电信产业占欧洲数字经济总额的9%,几乎所有产业的竞争力提升都越来越依赖高效的互联网和移动通讯服务。

据欧委会估计,建成欧盟单一电信市 场 每 年 将 多 创 造1 1 0 0亿 欧 元 的G D P,相当于欧盟G D P总量的0.8%。

欧盟决心改革电信业还出于对网络安全和国家安全的担忧。克勒斯说,“这不仅是一个经济问题,更是一个战略问题,美国的‘棱镜计划’就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今后,欧洲不应受制于来自欧洲之外的云计算提供商。如果我们统一电信市场,就有机会造就一个全球性的欧洲云计算提供商。”

欧盟电信改革对我国影响不容小觑

对于欧盟电信改革对我国的影响,一位长期跟踪欧洲电信市场的我国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虽然欧盟此项改革并非针对中国,但仍然会从多个方面对我国电信业带来影响,同时也能给我们带来启发。

首先,欧盟电信业“大一统”后,其电信市场的规模和整体规划能力将接近我国,那时,欧盟将更有底气来跟我们谈电信市场的“对等开放”、“市场准入”问题,同时也将削弱中国与欧盟成员国之间的“小双边”谈判的可能。

第二,欧盟28国的运营商“用同一个声音说话”,在全球下一代电信技术标准的争夺和谈判上将有更大的话语权。欧盟近来曾多次指责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强制西方企业实行技术本土化,其中就包括电信技术标准,这就包括我国正大力推进的4G标准产生影响。据透露,工信部近日曾要求我一家大型电信运营商在其4G招标中提高对含中国技术较多的T D设备的招标比例,欧盟官方和企业界认为这是“对市场行为的严重干预。”

第三,欧盟此次改革既有效率的一面,也有欧盟集权的一面,如改革方案中提到的“欧盟单一运营许可”、“频谱资源分配协调”、“基础设施租用接入定价协调”等。这些措施都为将来继续移植保护性法规提供了平台。比如,从欧盟层面上在电信业公共采购方面设置更多限制;也可能将此改革与欧盟网络安全战略“对接”,统一引入适用于全欧盟的网络信息安全审核机制。

除了涉及到电信运营商之外,非欧盟国家的电信设备制造商也可能会受到冲击。欧委会在改革计划中说,“欧洲的重要战略利益之一在于能够为欧洲人提供安全的云计算服务并保持相当规模的电信设备产能。”

克勒斯在1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也提到,“我们还要保有相当规模的电信设备产能。如果不能推出更多的电信服务,我们的设备制造商,包括爱立信[微博]、诺西就会受到伤害。它们需要一个大的本土市场来销售设备,而欧洲市场本应该是世界最大的市场。这是建立欧洲电信单一市场的要义。”

该项改革还将在欧洲掀起新一轮的电信运营商并购潮。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欧盟上千家固网运营商和上百家移动运营商中间将通过整合产生几家“超级运营商”,这将带来全球电信市场格局的调整。

[1]  [2]  [3]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 辑:王熙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电信市场改革  欧盟  下调通讯资费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