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要闻 >> 正文
 
移动信号伪基站强行连接手机 冒充银行短信诈骗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0月17日 12:24    

这个鞋盒大小的便携设备,能在方圆3公里内,当一个“移动运营商”!昨日,广州警方发出重要安全提示,不法分子利用这种设备屏蔽事主手机信号,以“官方号码”发去短信“操控”对方转账,完成诈骗。警方提醒,这些“伪基站”迷惑性很大,市民接到不明白的短信要留意,尤其不要随便打开里面的链接。若发现被骗,应及时报警。

市中心现“伪基站”

据广州警方介绍,自去年9月开始,利用“伪基站”群发短信实施违法犯罪活动开始在全国出现。今年以来,广州共受理疑似涉及“伪基站”警情2900余起,其中,发生在天河、越秀、番禺和白云等地区的警情占所有警情的八成。

“伪基站”设备是一种近年出现的高科技设备,仅有鞋盒大小,它可以伪装成电信运营商的基站向手机用户大量发送短信,一般由天线、主机和笔记本电脑组成,其工作原理是通过强制连接用户手机信号,搜取“伪基站”设备一定半径范围内的手机数据信息,向用户强制发送短信。

警方表示,由于目前的移动通信系统手机会自动登录其所在地当前信号最强的电信网络,“伪基站”正是利用这一特点,“诱骗”事主手机“入网”。建立连接后,“伪基站”设备可轻易获取用户手机的串号IMSI/IMEI和电话号码,然后骗子可根据自己的意图随意向用户发送信息,短短几分钟便可群发短信上万条。

“从理论上说,不法分子不仅能获取手机用户的号码,甚至还可以读取手机内的通话记录等,但程序较为繁琐,因此,诈骗分子一般只是读取手机号。”民警介绍说。

可冒充成任意号码

“伪基站”之所以受诈骗分子追捧,主要因为两大特点:一是重量轻便于携带,且影响范围广。不法分子通常会将“伪基站”设备放置在车内,将车停在银行、广场、商场等人流密集的场所周边,半径范围300米到3公里不等。

二是可以冒充任意号码,包括110、120、10086等,欺骗性极强。在涉“伪基站”的警情中,最为突出的是嫌疑人冒充银行官方号码发送诈骗短信,谎称网银或电子密码器升级,诱骗群众登录短信上的钓鱼网站以获取银行账号和密码。

警方提醒,冒充银行客服号码的短信极有可能与真正的银行客服短信出现在手机短信界面的同一对话框内,极易导致群众上当受骗。另外,部分嫌疑人甚至还冒用手机用户名义,使用事主的手机号码发送短信,在其亲朋好友、同事等熟人中实施定向的诈骗。

据警方统计,在涉“伪基站”发送的诈骗信息中,冒充银行客服号码“10602095×××”谎称电子密码器过期需要升级最为突出,涉及警情163起。

重点案例

误信网银升级短信懵然转走近廿万元

荔湾区一事主发觉被骗后立即报警,两骗子深圳落网

事发

9月28日晚7时许,家住荔湾区的市民陈先生收到一条号码为“10655095×××”(“伪基站”骗术常出现的诈骗号码)发来的短信,内容为陈先生在某银行所开的网上银行账号电子密码器已失效,要求事主到其所提供的一个网站上进行密码升级。

由于陈先生确实有在该银行开设网上银行业务,且短信号码也含有其经常使用的电话银行号码“95×××”,于是没有进一步向银行核实即信以为真,按照短信提供的网站登录。该网站与平时陈先生使用的银行网站一模一样,在网页一步一步提示下,陈先生依次输入其网上银行账号、身份证号码、账号密码和验证码等敏感信息后,网页上提示“更新成功!”

[1]  [2]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新快报   作 者:李国辉编 辑:安华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移动信号  伪基站  短信诈骗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