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运营 >> 正文
 
4G争霸:运营商又现三国杀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0月22日 09:12    

选择的标准不同,意味着成本投入和技术水平不同,这直接影响到运营商的服务能力。

“按照目前的状况看,TD-LTE是三家运营商的必选项,不管你愿意不愿意。”TD产业联盟秘书长杨骅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在初期举全部市场的力量发展TD-LTE是为了尽早让TD-LTE在国际市场上和FDD-LTE并驾齐驱,这是政治任务。”

2012年9月20日,工信部发布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国际移动通信系统频率规划事宜的通知》,该规划以“支持TD产业为主导,兼顾FDD应用”为原则,使我国与国际接轨。今年5月17日电信日前后,一位工信部内部人士向媒体透露,工信部其实已经拟定了4G牌照的发放方案:三大运营商先统一发放TD-LTE牌照,如果运营商还想建设FDD-LTE网络的话可以向工信部提出申请,但相应牌照的发放会晚于TD-LTE。

中国移动举双手支持发TD-LTE牌照,且对FDD-LTE没有表现出太大兴趣。从试验到招标,中国移动在推动TD-LTE商用进程方面一直是积极分子。今年2月,中国移动董事长奚国华[0.00%]发布TD-LTE“双百”计划,计划2013年中国移动4G网络覆盖超过100个城市、4G终端采购超过100万部,基站数量超过20万个,覆盖人口超过5亿。此前,中国移动已经在包括北京在内的15个城市进行4G业务规模试验。日前,在牌照还未颁发的情况下,工信部批复中国移动4G试点城市扩至326个城市。这积极的态度,缘于悲催的历史遗留问题。

由于在3G时代初期,工信部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但技术有待发展的3G标准TD-SCDMA分给了中国移动,而将技术完备的WCDMACDMA2000制式分给了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两个对手,虽然移动在体量上远胜于对手,但这样的分配注定3G时代的竞争不公平,最终也直接导致中国移动的3G网络明显没有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的网络稳定,2G时代积累的用户也有不少因此转投了中国联通、中国电信。4G时代,中国移动必须通过早布局扳回一局。

对于牌照这件事,中国联通是FDD-LTE的拥趸,掌门人常小兵在公开场合曾经立场鲜明地表明:中国联通将坚定不移地走现有技术路线,也就是FDD-LTE制式的4G网络。这个选择,一方面缘于FDD-LTE在国外早已有了大量商用,技术较成熟;另一方面,则缘于成本考虑,自家3G时期的网络只需要简单的升级便可平滑过渡到FDD-LTE标准的4G网络,成本算下来很低。

最纠结的是中国电信,自家的CDMA2000制式的3G网络无法向FDD-LTE、TD-LTE任何一个方向演进,他横竖都得重新建网,而3G时期建网的成本还没有收回,怎么算成本都太大了。压力山大的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被迫只得提出向中国移动租借网络资源,或者共同建网的建议。

一方面是成本重压下对于营收的考量,另一方面则是工信部压下来的政治任务。

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的上上下下,在各种场合都暗示过对工信部发牌“一刀切”的决定不满,但无奈自己没有决定权。

传频段已定,

三大运营商优劣势初显

中国移动至今对3G信号的频段问题耿耿于怀。在物理学上,频段越低,在传播过程中的损耗越小,直线传播距离越远,穿透力也强,因此采用较低频段建网,单个基站的信号覆盖面要广得多,覆盖固定区域需要的基站数少。

从三大运营商的3G信号强弱来看,就可以知道频段高低的重要性。目前,中国电信CDMA2000用的是800MHz的频段,中国移动TD-SCDMA用的是1.8GMHz和2.1GHz的频段,而中国联通WCDMA也是用2.1GHz的频段,频率大大影响了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3G的网络部署和用户体验。中国电信使用的3G频段最低,因而3G信号最好。中国联通因为3G技术标准更完备,表现比中国移动好得多。

[1]  [2]  [3]  [4]  [5]  [6]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编 辑:高娟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运营商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