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运营 >> 正文
 
4G争霸:运营商又现三国杀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0月22日 09:12    

但对于最终结果,一位华为终端部门的内部人士向《中国经济周刊》说了句大实话:“我们只有吹风的份儿,没有决定权。”

如何选择设备商,是个很复杂的事儿。就目前来看,对最后结果,决定权最大的是中国移动。不过,这“总裁判”也不是那么好当的。

这背后要权衡的利益有多复杂,恐怕也只有中国移动自己人才真正了解。

中国移动一家分公司的高层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透露:“对于中国移动来说,此次招标面临三重压力。首先,尽可能地让多家国内外的厂商中标,这样才能在国内和国际市场上吸引更多的厂商投入到4G时代的建设过程中来,只有国内外厂商形成合力,才能尽快促进TD-LTE技术的早日成熟。”

“第二,作为世界第一大电信运营商,中国移动此次还肩负着引导全球4G产业发展的任务,一旦这次招标结果落定,对于行业来说,等于建立了一个TD-LTE基站的行业标准,以后国内外任何运营商在建立TD-LTE基站的时候,都会按着这个标准来(各家设备商的份额以后都是固定的)。”

“第三,中国移动在考虑以上两点的同时,还要考虑如何通过此次招标的方式,在决策时把整个行业的规模成本降下来,这样,不仅能够吸引更多的运营商投入到TD-LTE的布局中来,还能为自己拉大利润空间,以完成国资委交给自己的营收任务。”

权衡再三之后,8月22日,中标结果终于出炉:华为与中兴份额相同均占26%,爱立信与上海贝尔、诺基亚西门子份额相同均占11%,大唐占9%,普天、新邮通与烽火通信[-0.32% 资金 研报]份额相同均占2%。从结果上看,外资厂商(爱立信、上海贝尔、诺基亚西门子)的总份额从3G时代的15%,提升到了33%。

从这个情形来看,这估计也是中国移动纠结许久的最终结果。但这样“深谋远虑”的结果并没能结束争论。

据业内人士消息,有部分市场份额排名较靠后的设备商在结果出炉后,联名上书工信部,认为这次招标结果中外资厂商占比太多,对他们不公平,要求工信部协调。一位中移动的内部人士向《中国经济周刊》证实:“确有这么回事,不过结果可想而知了,当然是不了了之。”

运营商真正的对手

是互联网企业和自己

运营商的纠结不会随着4G牌照的最终发布而终结,4G的未来,会是什么样子?前景似乎并没有那么乐观。

即使4G排除万难终于成功地上了,问题仍然没有完。

建网期间的巨额成本如何收回?这才是最严峻的问题。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运营商靠什么盈利?单纯地靠话音、短信和网络服务盈利显然已经不行了,以微信为代表的一系列OTT软件(互联网公司越过运营商,发展基于开放互联网的各种视频及数据服务业务),已经向运营商们证明了这样一个悲催的事实:他们曾经赖以为生的话音、短信服务早就有更廉价的替代品了。

如何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给自己开辟新的盈利点,才是运营商们最重要的任务。中国移动前任董事长王建宙曾多次强调,中国移动要设法在互联网的世界里找到自己的位置。但是随着各位运营商的OTT反击战接连败北,一个谁都不能回避的残酷事实摆在他们眼前。

“主管部门并不看好OTT的未来,因为短期内看不到收益,他们不愿意为此烧钱。”一位中国移动的OTT问题研究专家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1]  [2]  [3]  [4]  [5]  [6]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编 辑:高娟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运营商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