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评论 >> 名家观点 >> 正文
 
股市技术分析和电信趋势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0月22日 14:29    

除了价格,在政策、市场、技术、舆论、心态等多个方面,电信业的情况都不乐观。业务量有增长,也面临增量不增收的难题。中国电信在去电信化,最近的通信展,中国移动的新LOGO也已经将“通信”二字去掉。电信运营商去电信化,从字面上理解,是在去掉自己的根本,既说明危机感很强,也说明转型的决心很大。如果前景很好,高枕无忧,应该是将现状努力维持下去。

房地产业是牛市,处于上行趋势,电信业则相反。趋势一旦被认定,常常会顺着已有的方向继续发展,掉头反向的可能性比较小。趋势的产生和演变,都只是客观现象,而利用趋势的规律,才是炒股所需要的——顺势操作赢面较大,逆势操作很可能会输。确定了房地产和电信行业的发展方向,用趋势的观点,也可以解释两个行业中的很多现象。

首先是房地产业。政府屡次调控,越调控房价越高,看起来不像是为降房价,倒像是护着房价稳定上涨。调控房价给市场降温是有必要的,然而房地产业是上升趋势,趋势的力量很强大,在上升趋势中降房价,就是逆势操作,以政府能力之强,调控房价都没有成功。再举个例子,几年前,谢国忠多次讲房价要跌,谢的观点其实是有道理的,然而房地产业处于上升趋势,观点与趋势相反,如果当时相信了谢的观点,错过了在相对低位买房的机会,再买房就不得不付出更大的代价。这是房地产业逆势操作的例子。顺势而为的,例如任志强任大炮,有口出狂言的嗜好,语不惊人死不休,但是任屡屡说中,最终获得称号“任赢赢”。

其次是电信业,比价格下行更早的是舆论下行。如果趋势已经确定,那么顺着趋势的方向就会很轻松,而逆着趋势就会很吃力。举最近的一个例子,手机剩余流量清零,媒体上有批评,电信业也有人写文章或微博据理力争。虽然各有各的道理,但往往是批评电信的感觉轻松,有很多附和,而为运营商说话的,会有压力,在网上会有人身攻击。媒体或者律师,并非天生与电信行业有仇,要与运营商过不去,只是顺着趋势,做自认为是正确的事情。顺势而为,撇开是非的因素,批评电信有群众基础,一呼百应,安全并且容易出成绩。而为电信运营商辩解的,是从基本面的角度进行分析,当然有一定道理,但是从技术面上看,是逆势做多,就像接高处落下的刀子,不仅可能没有效果,而且可能伤及自身。

关于电信行业的负面新闻,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无争议的,确实就是运营商自己的问题;另一类是有争议的,就像以上的例子,立场不同,观点也就不同。作为央企的运营商本身就有不足之处,加上行业天然垄断的特性,以及处于熊市,趋势确立后会自我加强,这三个因素,导致了行业负面新闻很多的现象。还有一类,是与电信运营商无关的,就是各种电信诈骗,本质上就等同于菜刀杀人。虽然与电信运营商无关,但出现了这种现象,也从侧面反映了电信行业走势很弱,负面宣传太多,社会形象太过负面,才会有这两个词放在一起——这也是熊市的表现之一。

在一个完整的市场周期里,有熊市也有牛市。牛市时期,很多事情都按照牛市的思路来解释;而在熊市时期,很多事情都沾染了熊的气息。例如房地产业,征收房产税,原意是为了增加房产的持有成本,调控房价抑制投机,结果却被理解成会推高房价和租金,因为大多数是由买房者承担税费;农村土地流转,土地供应增加,房价也会涨,因为拆迁的成本上升了。这种现象,在股市中也有,牛市时期利好因素被放大,不利因素往往被忽视;熊市则相反。股市上涨,股评里都是好消息,市场情绪乐观;股市下跌,就突然多了很多利空消息,要寻找罪魁祸首。利好与利空的消息,只要愿意找,总是会有的。其实这也是趋势自我加强的一种体现,而从股评家的角度看,遵循的也是最小阻力线的原则。

房地产目前仍处于牛市,调控稍有放松,或者沾着点利好就能上涨,最近又出现了日光盘,出现了找关系抢购的现象。三四线城市的房价有泡沫已经被许多人认可,一二线城市的房价其实也是非常高。以北京为例,如果是作为首都,面向的是十三四亿人口基础上的几千万富人,金字塔顶端的这部分人群,北京的房价可能是无泡沫的;而如果是作为一个城市,面向的是大量依靠工资省吃俭用买房的工薪阶层,北京的房价肯定是过高的。不仅是北京,其它一二线城市的情况也类似。有钱人毕竟是少数,对于占中国大多数的不怎么有钱的群体,各地的房价普遍是过高的。

[1]  [2]  [3]  [4]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通信世界网   作 者:苏一泓编 辑:魏慧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电信业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