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无线通信 >> 市场动态 >> 正文
 
欧洲加速回收700MHz数字红利频谱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0月22日 09:22    

英国于2013年4月发布700MHz频谱未来发展计划,公开向业界征求意见以来,德国、法国、波兰等欧洲其他国家也纷纷启动700MHz频谱回收再分配的公众咨询。欧洲的700MHz频谱回收再分配还引发了业界的激烈讨论。其实,早在2013年1月,欧盟就已经宣布启动700MHz数字红利频谱回收再分配给移动宽带的相关研究。

欧洲大部分国家已经将模数转换完成后腾出的800MHz分配给移动宽带使用。此次,欧洲又开始启动将700MHz分配给移动宽带的相关研究工作。我国同欧洲一样,广播和电视都是8MHz一个频道,并且我国先期也已经将800MHz分配给移动通信使用。欧洲此次的700MHz回收再分配对我国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数字红利回收

将产生巨大价值

欧洲积极响应WRC-12第232号决议。鉴于1GHz以下频段部署移动通信系统,能有效降低乡村或人烟稀少地区基站部署的数量。从经济性角度考虑,特别是对发展中国家来说,1GHz以下频段部署移动通信非常有必要。国际电信联盟在WRC-12大会上明确表示,启动将694-806/862MHz分配给移动通信的相关研究,并计划在WRC-15大会上将其分配给移动通信。WRC-12的第232号决议中,明确提出将1区(欧洲为1区)的694-790MHz分配给移动通信,作为和广播电视业务在该频段上同等重要的业务形式存在。该分配方案在WRC-15后立即生效。

为响应WRC-12的232号决议,欧盟于2013年1月宣布正式启动将694-790MHz分配给移动通信的相关研究。

欧洲此次启动700MHz回收再分配工作,既是响应WRC-12会议决定,又是为了欧洲能在700MHz未来全球生态系统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截至2013年6月,全球已有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6个国家和地区将700MHz分配给移动宽带,亚太和拉美一些国家和地区也公布了700MHz频段重新分配计划。随着700MHz在全球范围内用于移动宽带服务,全球生态系统将逐渐形成。如果欧洲也能将700MHz分配给移动宽带,将有利于欧洲的设备制造商在700MHz生态系统中谋取更多的利益,并使欧洲的运营商从提供700MHz的国际漫游服务中获利。

数字欧洲提出的宽带发展目标是到2020年欧洲每个家庭都能享受到30Mbps的宽带接入服务。对于人口密集的城区,可通过有线的方式达到这一目标。对于人烟稀少的偏远地区,铺设有线宽带的成本过于昂贵,无线方式是解决偏远地区宽带覆盖问题最好的办法。800MHz频段由于其在覆盖上的优势,欧洲已经有一些国家通过在800MHz频段上部署LTE网络来满足偏远地区的宽带覆盖。800MHz上部署LTE网络,一对2×10MHz频谱能够实现5-20Mbps的平均接入速率,但还不能满足在《数字欧盟》中提出的30Mbps发展目标。LTE-Advanced的频谱聚合技术,能够将更多的频谱聚合在一起以实现接入速率的提高。如果700MHz也用于移动宽带,通过频谱聚合技术与800MHz联合使用,能够使偏远地区的接入速率达到30-50Mbps。

700MHz频谱

腾退工作已启动

欧盟计划将700MHz频谱中腾出的2×30MHz对称频谱给移动宽带,上下行中间的25MHz带宽空隙,计划分配给PPDR(公共安全和抢险救灾)。PPDR业务的目标是借助临近的大型商用网络的生态系统实现规模经济,没有必要也不希望PPDR业务的频谱包括在大型商用网络的频段中。将PPDR业务规划在移动宽带频谱上下行之间,一方面有助于借助临近的移动宽带商用网络实现规模经济,另一方面还可避免PPDR业务与DTT广播电视业务之间产生干扰。

[1]  [2]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人民邮电报   编 辑:高娟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频谱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