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滚动 >> 正文
 
“信息消费”:基础看宽带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0月22日 09:18    

,国务院发布“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距另一个国家级战略文件——《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发布,仅隔三天。

业内分析,两大国家级战略的出台,意味着信息消费将全面提速、提质并成为稳增长的重要利器。而“宽带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宽带首次成为国家战略性公共基础设施,将为信息消费提供坚实的网络基础。

信息消费:拉动中国经济增长新突破口

十年前,手机、电脑还是经济优越的象征,上网是时髦。如今,随着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的迅猛发展,网络已成为生活必需品。

工业和信息化部(以下简称“工信部”)数据显示,去年,国内信息消费规模为1.7万亿,同比增长29%。今年上半年,国内信息消费规模已达2.07万亿,同比增长20%。截至今年6月底,国内电子商务交易额达4.9万亿,同比增长45.3%,占社会零售总额的7.7%。工信部电信研究院院长曹淑敏称,经测算,信息消费每增加100亿,将带动GDP增长338亿。

国务院正式发布《意见》后,信息消费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根据《意见》,到2015年,我国信息消费规模将超3.2万亿,年均增长超20%,带动相关行业新增产出超1.2万亿元;基于互联网的新型消费规模达2.4万亿,年均增长超30%。基于电子商务、云计算等信息平台的消费快速增长,电子商务交易额超18万亿,网络零售交易额突破3万亿。

清华大学高旭东教授认为,在当前经济形势下,促进信息消费,是扩大内需消费、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一项重大举措。工信部部长苗圩说,继住房、汽车后,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代表的信息消费手段,可能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新突破口。

宽带建设:我国未来发展的战略选择

决策者认为,信息消费对经济转型发挥作用,首先依赖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的完善。宽带网络建设,根本目的是推动上层的应用服务,并最终拉动整体的信息消费。

国家发改委介绍了实施“宽带中国”战略的时代背景。从国际看,宽带已成为各国战略性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抢占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的制高点和塑造新时期国家发展优势的战略先导。从国内看,建设一个宽带、融合、安全、泛在的信息网络已成为我国未来发展的迫切需要和战略选择。

专家对日、韩、美等国的信息消费长期跟踪研究后发现,他们能引领世界信息消费新潮,得益于其超前部署的宽带网络,而网速也长期位于世界前列。如果,我国加快宽带基础设施建设和应用,“十二五”期间将新增超过3万亿的信息消费市场,信息消费每年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超0.45%。

目前,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薄弱,发展不协调、不均衡,特别急需解决宽带“最后一公里”问题。对此,包括政府部门、专家学者、企业形成共识——刺激信息消费,需将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国家战略。

宽带提速:推动信息消费,助力经济发展

大众旺盛的消费需求和消费能力,也反映了宽带提速的意义,因为有了更高的网速,才能确保更丰富的应用和更良好的消费体验。百兆宽带就如同高速公路,各类信息消费都在此快速运行,衍生出的需求和服务将更加多种多样、必将产生巨大的社会效益。

不少消费者抱怨:与日、韩等信息消费强国比,国内的网速太慢,资费太高。行业权威组织宽带发展联盟刚发布了首期《中国宽带速率状况报告》,今年上半年,我国宽带用户进行网络下载时,平均速率为2.93Mbps,全球排名57位,远落后于发达国家。“宽带发展没有质的飞跃,信息消费强国就无从谈起。”相关负责人称。

[1]  [2]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福建日报   编 辑:高娟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宽带  信息消费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