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业界观点 >> 正文
 
评论:电信业改革不能为了重组而重组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1月14日 08:25    

通信世界网讯(CWW) 十八届三中全会刚刚召开,国企改革尤其行政垄断行业的改革再度成为焦点。在全会召开之前,国研中心就发布“383改革方案”提出了电信重组的议题,并指出,电信业有必要再次重组,以形成多家竞争实力相当的电信运营商,特别强调要引入广电体系的市场竞争主体和民营资本进入电信业。这几天,媒体又掀起拆分中国移动的讨论热潮,言之凿凿中似乎电信业大刀阔斧的改革即将袭来。国资委在本周表示,将按照三中全会统一部署尽快出台国有企业主要改革方案。

那么拆分抑或重组的电信业改革是不是已经迫在眉睫,引发无数猜想。在拆分中石油的传言不胫而走的同时,拆分中移动(51.66, 0.02, 0.04%)似乎也有强劲的佐证。而不论是媒体的猜测还是炒作,电信业继续改革预期看来并不遥远。但是真的再以“手术刀”式的拆分重组为主要手段,就值得决策和专家层认真商榷了。

虽然业界普遍认为近期对电信业再次重组的可能性不大,但也有权威人士预测再次重组不会太久,网业分离是突破口。有业内人士认为,国家广电网络公司即便成立,未来有可能与中国移动融合,因为假如电信、广电完全双向放开,国家广电网络公司很难抵挡住三大运营商的市场攻势,其与一家大型电信运营商联合是趋势。

当前,整个电信业的高速增长已经暂告一段落,2013年Q3财报甚至显示中国移动利润出现了负增长,这表明目前的市场竞争其实已经十分激烈。电信业行政垄断背后并没有形成以垄断地位操纵市场控制市场的垄断行为。另一方面,电信业作为全程全网的网络行业,其客观规律决定了这个行业在网络运营层面很难实现充分竞争,否则造成的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是无法估量的。在动辄投资千亿以上的建网成本面前,很难有民营资本或其他行业资本有能力轻易进入电信业,这是电信行业发展的特殊规律决定了的。从全球发展经验来看,也都经历了从拆分到逐渐融合形成规模运营的过程,以美国为例,在经历了多年拆分之后,电信业通过并购迅速形成寡头垄断竞争的市场格局。在主要发达国家,目前普遍都是两到三家主要运营商参与竞争的架构。

那么,在中国电信(50.59, -0.24, -0.47%)业形成四家运营商竞争的格局是否必要,这需要严密的研究论证。电信业一切改革发展归根到底是为了充分调动资源,提升全民的信息生活水平,在资费不断下降,信息应用服务不断丰富的前提下,避免资源浪费和过度竞争。从这个着眼点出发,电信业需要的不是势均力敌的对等竞争,而是差异化创新为主的均衡市场竞争,这也是民营资本在电信业施展才华的真正用武之地。

目前,三大运营商对申请虚拟运营商的企业资格评审工作已全部结束,企业入围名单也已基本敲定,首批有17家企业通过了中国电信的审核,有14家企业通过了中国联通(15.02, -0.13, -0.86%)的审核。这些企业介入电信业,不仅提升电信业业务创新能力,而且创造了更多创业奇迹的机会。这是电信业业务开放的突破,但在网络运营层面,电信业扩大开放格外复杂。近来坊间一直炒作国家将为中移动发放固网牌照,以形成真正的全业务竞争格局。事实上,电信业第四次重组的初衷就不是行政完全平衡的三大运营商对等竞争,而是相对均衡的市场竞争。这个思路在当前有必要延续,今天的中国电信业没必要造就几个个头完全一致的竞争主体,而是要各有特色互相补短的均衡市场格局。

因此,广电乃至民资进入电信业是值得欢迎的,但是为了扶持他们进入电信业去砍伤原来的运营企业是不科学的。为了实现均衡竞争的重组是必要的,但是为了重组而重组的思路是贻害无穷的。通信世界网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通信信息报   作 者:沈加军编 辑:魏慧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电信重组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