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政策动态 >> 正文
 
电信业新一轮重组引热议 统一监管可促有效竞争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1月14日 08:22    

通信世界网讯(CWW)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十八届三中全会前夕,国研中心“383方案”关于电信业的部分论述中提到,“加快业务相互开放,实质性推进三网融合。实现电信、互联网、广电主体业务相互开放和相互进入。整合分散的监管职能,建立统一监管体系。再次重组电信企业,形成多家竞争实力相当的电信运营商”。这一方案再次引发了电信业第五次重组的猜想。

我国电信业起步较晚,发展历程中经历了多次重组改革。上一次的重组是2008年的洗牌:中国电信(50.59, -0.24, -0.47%)收购中国联通(15.02, -0.13, -0.86%)CDMA网,中国卫通基础业务并入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与中国网通合并;中国铁通并入中国移动。国内电信业三分天下由此开始。尽管到目前为止,电信业新一轮重组的讨论还仅流传于坊间和业内媒体的评论中,没有官方的进一步消息,但业内乐此不疲的解读在一定程度上说明重组存在的预期以及解决整个行业长期发展问题的迫切性。

电信业是否有重组的必要?

中国电信业目前的发展格局是否还有必要重组?这个问题在2008年重组之前也争议了好久。经过此前的四次大重组,我国电信业的发展无论是规模还是市场竞争、业务服务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在规模上,根据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统计的数据,2013年1-9月,全国电信业实现电信业务总量10409.2亿元,同比增长7.8%,近两年,我国电信业的增长均在GDP之上。用户方面,今年1-9月,全国电话用户总数净增8664.7万户,达到14.77亿户;其中,移动电话用户净增9439.8万户,达到12.07亿户,移动电话的普及率已经相当高,其中3G用户占比超过30%。宽带用户达1.86亿户,宽带中国战略出台之后,各基础电信企业继续加快宽带提速升级。4M以上宽带接入用户占宽带用户总数的比重达到75.4%。

在市场竞争上,经过2008年的重组,尽管从收入、用户规模上看中移动(51.66, 0.02,0.04%)依然一家独大,但是在3G市场,三足鼎立的格局已经成型。三大运营商从2G语音到3G流量业务,竞争空前激烈,而夹杂在白热化竞争中间的是OTT业者和运营商剪不断理还乱的竞合关系,伴随着竞争而来的是通信资费的连年下降。市场除了三大基础运营商的三国杀外,移动转售开闸,民营企业正磨拳搽掌。目前超过三十家民营企业已经通过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的初审,这些企业进入电信业只待工信部拍板。

在这样的背景下,资深电信业内人士、行业作家尚晓蒲认为第五次电信重组是必要的,因为技术进步倒逼生产关系要适应生产力发展的需要;引入民间资本以及广电网络副部级全业务运营的需要;三网融合互相渗透与宽带战略的需要。

[1]  [2]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通信信息报   作 者:符周顺编 辑:魏慧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电信业  重组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