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滚动 >> 正文
 
上海自贸区电信业有限开放 为保护我国网络安全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1月12日 08:16    

上海自贸区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下称《方案》)中,增值电信、游戏机等与科技相关领域被正式列入扩大开放范围。

《方案》提出在保障网络信息安全的前提下,允许外资企业经营特定形式的部分增值电信业务、包括互联网信息服务、数据处理和存储服务、呼叫中心等。

相比此前的政策,方案对电信增值业务的规定,也简化了公司注册程序,公司注册之后经营业务也不限于自贸区范围内。

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上海自贸区是面向全球的一个自贸区服务平台,原本一些电信增值行业放开的领域,在其他地方多少也能做一些,上海自贸区是进行了系统的界定与服务管理,目的也是为了吸引全球的电信行业公司前来,而所面向的市场也是全球。

上海自贸区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波此前也认为,电信行业原则上进行“负面清单”管理,特定电信增值服务的开放,有利于国际知名的互联网公司借此契机进入中国市场,同时,电信行业的开放仍有一定限制,主要是考虑保护中国网络信息安全。

民营与外企的分羹

上海恒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发生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其特别关注上海自贸区对于电信行业领域的政策研究。

“但是我们研究了方案,但没看到一些有利于我们业务板块的内容,上海自贸区对于这个领域的开放,更多聚焦在外资。这可能其是以吸引全球的行业公司注意力为出发点吧,因为自贸区也是放眼全球。”林发生表示。

在三大运营商已经建立起覆盖全国的通信网络之时,就电信行业而言,许多民营企业能做的只是依附于电信巨头的周边等领域,这个行业留给民营企业的想象空间原本有限。

自贸区的方案在增值电信领域开放清单中,则是涵括互联网信息服务、数据处理和存储服务、呼叫中心等。但也有不少环节被列入负面清单。

不过,就开放规模而言,这已经是较大的进步,因为在此之前,国家对于

外资经营增值业务的地域、股份占比都有严格规定,外企在设立增值电信业务的第一年只能在注册地经营,此后才能扩大经营地区;此外,外资的持股比例不能超过49%。

付亮表示,自贸区在某种程度上,未来民营企业可以做一些对于数据的来料加工、数据存储这块,虽然以前在别的地方也能做。但是,并没有特别支持的政策,现在自贸区有了个清晰的政策支持,此外市场也更多地瞄准全球。因为上海也是个国际性的大城市。

电子游戏行业的想象空间

对于上海自贸区方案中,“允许外资企业从事游戏游艺设备的生产和销售”的条款,也给国内外的一些网络及游戏公司提供了极大的想象空间。

此前,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文化部等7部门《关于开展电子游戏经营场所专项治理的意见》,一批国外包括PS、XBOX等主流游戏机及厂商便与国内行货市场无缘。

在上海自贸区宣布开放游戏机市场后,多年的游戏禁令终于破冰,这对于外资游戏巨头而言,是个很好的信号。目前,就爆出巨头公司微软[微博]和上市公司百视通(34.97, -1.09, -3.02%)将在自贸区注册成立新公司,并可能将XBOX游戏机和相关产品引入国内。

“微软这个事情,如果不放在自贸区,也可以在中国做,但可能没有在自贸区便利一点。”付亮认为。这也是外资企业进入自贸区,进而有可能辐射向整个中国市场的一种尝试。通信世界网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 者:赵飞飞编 辑:王熙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增值电信  上海自贸区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