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国际 >> 正文
 
移动战略博弈:看三星和微软如何挑战苹果和谷歌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0月31日 08:13    

三星正在吞并移动创业公司。微软已收购了诺基亚。谷歌的移动广告营收已初见成效。苹果正在谋求转型。在这些举措背后,是各家公司移动战略的角力。

平台的权力和利润金字塔

如图所示,在移动平台的“权力和利润金字塔”中,位于塔尖的是“服务”,从上往下依次是二级应用程序、主应用程序、操作系统、设备制造商和网络运营商。

1. 网络运营商一直享有很高的权力,过着优裕的生活。直到后来,苹果和Android逐渐夺走了它们的控制权。

2. 设备制造商一直是卑微的劳动阶级。除了苹果和三星,剩下的设备制造商均在亏钱。

3. 操作系统,如苹果iOS和谷歌Android,可以针对应用开发商制定游戏规则或奖励措施。操作系统供应商深知其权力来自于应用程序生态系统。

4. 大多数主应用程序都会随着操作系统一起推出,但是现在它们已成为了移动领域的竞争利器。

5. 二级应用程序的开发者大多数没有赚到钱,他们必须给应用商店30%的营收提成。

6. 服务是应用程序世界中最具有含金量的东西。很多娱乐应用程序,如Spotify和Netflix每月均收取服务费。

毫不奇怪,每家公司都会押宝有利可图的细分市场。但是,有些公司剑走偏锋,这并非是因为它们不理智,而是因为移动金字塔随时在变化,在这种变化中,不是所有人都能够生存下来。

谷歌:全面渗透

谷歌要么做广告赚钱,要么收集信息提高广告的针对性。因此,当我们看到Android套用Windows的老做法——极力普及时,我们并不感到惊讶。

谷歌希望让Android在每台设备上运行。与微软不同的是,谷歌免费给手机制造商提供Android,然后通过广告来挣钱。这一下子断送了微软付费操作系统的前程。

谷歌的移动战略分两步走。对于高端用户,它会想法渗透到敌对的平台如iOS中。尽管谷歌在iOS上不可能赚到多少钱,但是它的主要应用程序(地图、Gmail和Hangouts)能够保持用户的忠诚度和收集数据。而在低端市场,谷歌想让廉价Android设备在全世界遍地开花。这就像在办公室走廊里装了一部自动售卖机。当大量数据开始流向廉价的、占主导地位的Android设备时,谷歌已准备推出视频、歌曲和广告。就连谷歌自己的设备,如Chromebook、平板电脑、手机和(即将推出的)手表,也渗透到了消费者生活的方方面面。

苹果:品牌塑造

苹果的大多数利润来自于iPhone和iPad。但是,它真正销售的是其品牌。尽管遭遇市场激烈的竞争,而且痛失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但是苹果仍然盖得起像宇宙飞船一样的办公大楼。

iTunes音乐商店大获成功,大大丰富了Mac、iPod和iPad用户的生活。但是,在云服务兴起之时,苹果未能完全跟上节拍。它的.Me服务已宣告失败,而iCloud服务得到的评价也是褒贬不一。

苹果的主应用程序有的很好用,有的简直就是灾难。例如,苹果地图的惨败成了它的耻辱。在这方面,它让谷歌占了上风。谷歌总是不厌其烦地将其更优秀的应用程序,如地图、Gmail、Drive和Voice,渗透到iOS上。实际上,谷歌就是在iOS上变相宣传自己的应用程序。

苹果甚至发现自己开始模仿专业的娱乐公司,如Netflix和Spotify。而苹果电视也只不过是奢侈而毫无用处的东西。

[1]  [2]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腾讯科技   作 者:乐学编 辑:王熙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三星  谷歌  移动广告  微软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