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滚动 >> 正文
 
三星智能手机增速放缓 提速穿戴设备进程显急迫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0月30日 16:07    

三星Q3财报显示,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25%,但最大功臣并非其主力产品智能手机,而是存储芯片。再加上近期在中国频频被曝光的手机质量问题,巨头的日子不好过了。

三星电子近日公布了今年第三季度财报。数据显示,该期净利润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25%。不过,令人意外的是其净利润提升的最大功臣不是手机,而是存储芯片,凸显主力产品疲软。随着高端智能手机市场趋于饱和,以及市面上智能穿戴设备的红火,三星电子在智能穿戴设备领域提速进程或许能为其抢占下一个增长点。

Q3存储芯片取代手机成三星净利提升主动力

三星电子日前公布了2013年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三星电子该季度实现营收59.1万亿韩元(约合3369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3%;运营利润96亿美元,同比增长26%;公司净利润达到8.05万亿韩元(约合459亿人民币),较去年同期的6.42万亿韩元增长25%。

移动部门依旧是三星最大的利润来源。三季度,三星移动部门的利润为 6.7 万亿韩元(约 382 亿人民币),同样创造了新纪录。

另外值得注意的一点是,从财报中我们不难看出,本季度最大的功臣并不是手机业务,而是存储芯片业务。其存储芯片业务利润冲上三年来的最高点。数据显示,该公司2013年第三季度芯片业务的利润翻番至2.06万亿韩元,较去年同期的1.02万亿韩元翻了一番。

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需求的增加,带动了整个存储芯片市场,加之三星存储芯片领域的主要竞争对手——SK海力士在9月发生火灾导致芯片整体供货紧张,使得三星存储芯片业务得到了发展的空间。三星电子也曾表示:“随着各个档次的智能手机在圣诞购物季临近时相继发布,移动DRAM芯片出货量将保持高位运行。随着专业DRAM和NAND芯片的需求上涨,该市场的供应将更加紧张。”这就意味着,未来三星电子欲在利润上持续创新高,存储芯片的广阔前景将使其在未来三星的发展策略中占据重要的位置。

下季度三星欲保持高增长恐不易

据市场调研机构Strategy Analytics(SA)日前发布的资料预计,今年韩国智能手机销量将为2630万部,较去年的3070万部减少14%,这是自2007年以来韩国智能手机销量首次出现负增长。HTC在7月公布,第二季度未审计净利润较上年同期的新台币74亿元下降83%,至新台币12.5亿元,其主要原因是高端智能机HTC One销量放缓。此外,ities分析师Lee Seung Woo预计,未来Galaxy S4则可能降至1700万部。可以看出,高端智能手机市场已趋于饱和,这也将侧面影响三星电子未来在手机市场中的高端策略。随着苹果10月份新iPhone在上市的第一周便创下900万部佳绩的情况下,人们对三星的Galaxy S4的审美开始产生疲劳。

即便如此,手机业务仍然是三星电子的重头戏。据了解,第三季度,三星低价智能手机在中国、拉美和东欧等新兴市场的销量不减,并提升了整体的出货量。据Lee Seung Woo预计,三星第三季度智能手机出货量可能环比增长14%,达到8600万部。不难看出,三星也意识到了高端手机市场饱和带来的发展瓶颈,转而投向低端手机市场。但是诺基亚当年的惨痛教训告诉我们,低价智能手机出货量将增加影响主力产品销售,三星是否也开始走这样的老路,需要新产品来验证。

另外,三星近期负面新闻不断。三星水军营销诋毁竞争对手被罚千万台币;被央视曝光手机缺陷及维修漫天要价等等负面新闻,导致用户对三星的态度产生偏向。而每年的第四季度往往是手机厂商争夺出货量的白热化季度,特别是圣诞购物季期间,厂商都会使出浑身解数争夺用户,三星若要在接下来的第四季度像第三季度那样保持高增长恐不易。

穿戴设备或为三星救命稻草

高端策略出现瓶颈,低端策略又可能影响主力产品的销量,那么转移战场或许是个不错的选择,从近期智能穿戴设备的红火以及三星在该领域的持续发力中可见一斑。Galaxy Gear在我国9月份正式上市,其与Galaxy Note 3进行完美交互,有效提高智能手机的使用效率;三星电子日前在韩国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局注册了一项关于电子眼镜设备的设计专利等等。三星电子CEO申宗均也表示,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智能手机和可穿戴设备将共存。

[1]  [2]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通信信息报   编 辑:郄勇志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三星  财报  智能手机  手机  三星电子  移动  SK  iPhone  诺基亚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