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业界观点 >> 正文
 
评论:垃圾短信的过与惑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0月29日 11:40    

评论:垃圾短信的过与惑

近日,中央电视台在其《每周质量报告》和《焦点访谈》节目中相继对垃圾短信现象进行了报道分析,电信运营商被再次推到风口浪尖,成为众矢之的,引发客户一片骂声,这对于腹背受敌的运营商无疑是雪上加霜。

对此,作为一名电信行业员工,笔者除了难过,更多的是反思。人人喊打的垃圾短信为何屡禁不止?不断降价亲民的运营商为何无法赢得客户认同?层层加码的考核压力源于何处?运营商员工明知不可为而为之出于何故?这场垃圾短信之“祸”又能为运营商带来怎样的改变?

报道中提到的垃圾短信是通过两种渠道发出去的,一种是短信群发机,另一种则是短信营销系统。广告商、代理商甚至一些不法分子正是利用了运营商要完成指标、完成业绩而疏于管理的空子,通过向用户发送大量垃圾短信牟利。垃圾短信多为商业广告,这些信息不断地发送到运营商客户的手机上,给客户造成了种种不便与烦恼,更可怕的是,有些垃圾短信含诈骗等非法内容,给社会治安也造成了不利影响。

谁之过

一方面,垃圾短信是通过运营商提供的通信网络发送的,运营商负有不可推卸的管理责任。另一方面,发送垃圾短信的广告商、代理商作为商业主体受工商、税务等行业主管部门的监管,监管缺位也是不争的事实。但尽管全社会人人喊打,垃圾短信问题却始终未得到有效解决,到底是什么原因让它成为顽疾久治不愈,笔者认为需要认真分析。理清责任是第一步,当然这不是目的,而只是为了解决问题。

从运营商的角度来说,垃圾短信久治不愈除了经营,更多的是管理问题。近年来,运营商不仅要面临行业同质化的激烈竞争,还要应对OTT等移动互联网新兴业态的挑战,可以说是腹背受敌。

最直接的表现就是基层员工的压力不断加大,要完成上级单位制定的考核指标,在“加量不增人”的情况下,只能通过体力外包的方式才有可能顺利过关。有些时候,甚至需要采取弄虚作假等非常规手段。要完成指标、要维系客户、要填报报表,还要应付检查……基层员工哪儿来的精力、动力去监管呢?

所以,层层加压的管理模式才是垃圾短信这类侵害客户行为的症结所在。经过十余年的高速发展,运营商的管理已形成传统机构的固有模式,现有的机制体制已经无法适应瞬息万变的商业环境,更让人担忧的是,KPI成了“底层代码”根植于运营商各级管理人员头脑中, 指标文化成为运营商特有的企业文化。要从根本上解决垃圾短信、不知情订购等侵害客户的行为,只有根治“层层加码”的KPI考核,向深入脊髓的“绩效主义”开刀才是正解。

索尼公司前常务董事、作家天外伺朗曾在《绩效主义毁了索尼》一文中提到:“当索尼在绩效统计上花费大量的精力和时间后,员工为了趋利避害,很多工作都敷衍了事,并出现本末倒置的倾向,最终使公司失去团队精神。”在公司成立初期,KPI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促进作用,但时至今日,绩效主义是否还适应企业现状、能否帮助企业走出困境则有待考量。再进一步讲,企业的收入、利润等业绩压力不仅来自于资本市场,更多的是源于国资委等主管部门的考核,在这一点上,减压的责任恐怕不仅在各大运营商,还在于国家主管部门。

[1]  [2]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作 者:顾嘉编 辑:魏慧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垃圾短信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