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技术 >> 要闻 >> 正文
 
TD-LTE铁定首发 电信联通4G市场失先手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0月24日 08:36    

新华社发

  新华社发

中国4G发展的路线图已经越来越清晰。近日,工信部方面传出消息—除了再次确认4G牌照将于年底前发放外,“先给三家电信运营商统一发放TD-LTE牌照,然后根据各自需求再发放FDD-LTE牌照”的新说法也首次曝光。考虑到此前中国移动在10月13日已经正式获批在全国326个城市开展TD-LTE扩大规模试验,且中国电信的首批4G网络设备招标中也有超过30%的TD-LTE订单,业内专家分析称,种种迹象显示我国4G牌照将首发TD-LTE制式已经没有太大悬念。但也正因为如此,三大运营商之间的竞争格局将会出现不少新变化。

中国移动有所得也将有所失

TD-LTE牌照首发,对于在此技术制式上已经投入巨资的中国移动来说无疑是巨大的利好。早在2010年底,中国移动就已经开始TD-LTE的规模试验,差不多三年的时间过去,无论是在网络设备还是在终端产品上,中国移动都已经有了丰富了储备。2012年初,中国移动就公布了野心勃勃的TD-LTE建网计划,根据其计划,截至今年底其的TD-LTE的基站规模将达到20万个;2014年,基站规模更将超过50万个,超过现有的TD-SCDMA基站规模,理论覆盖用户可达20亿。

除了在网络设备端大力投入之外,在终端集采和市场推广方面,中国移动也绝对领先。以广东为例,今年9月底,广东移动的4G套餐正式公布,预约放号也同步起动。据广东移动透露的信息,放号半个月来,预约登记总量已超过2.5万,放号已超过1万人。与此同时,在4G终端设备方面,中国移动目前在测的4G手机类终端超过10款,数据类终端达到50款,中国移动自主品牌的TD-LTE手机也即将推出。与之相比,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在TD-LTE方面的准备则严重不足,据记者了解,此前电信、联通有关4G的网络测试主要针对FDD LTE制式,中国电信的首个TD-LTE试验网今年8月才开始建设,而其首批4G网络设备招标中TD-LTE的基站规模也不过1万多个,和中国移动的数十万个相去甚远。“从技术成熟度和建网平滑性过渡来说,电信、联通还是更加倾向FDD LTE,但政府管理部门基于信息安全等方面考虑力挺TD-LTE首发,这的确会对电信、联通在4G市场的竞争力造成不小的影响。”Reational AB的分析师黄淞如是说。

但在赢得TD-LTE市场先机的同时,中国移动恐怕也会有额外的损失。据消息人士透露,几乎在确定4G发牌首选TD-LTE的同时,工信部方面正在酝酿三大电信运营商之间的网间结算新方案。据称,新方案中,原本的三大运营商结算从原来的对称结算变为不对称结算—即联通、电信向移动支付的网间结算费将低于移动向联通、电信支付的网间结算费。如果此方案真的实施,中国移动2014年或将损失130亿元,当然,这部分“损失”将会变成电信、联通的新“利润”,国有资产并不会因此而流失。而为了弥补中国移动的这部分损失,消息称工信部还将于近期向移动发放固网宽带牌照,允许其正式进入固网宽带市场。“不过中移动总裁李跃此前已经公开表示不会大规模投资固网宽带,所以获得固网宽带牌照对中国移动的意义并不是太大。”张星称。

[1]  [2]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南方报网—南方日报   作 者:程鹏编 辑:高娟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TD-LTE  联通  首发  MiFi  FDD-LTE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