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滚动 >> 正文
 
工信部官员吐槽垃圾短信:移动端进网需监管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0月25日 13:28    

工信部将对移动智能终端进网许可加强监管,有官员吐槽--长期以来,垃圾短信成为困扰电信行业的顽疾,屡屡被媒体曝光。24日,工信部通信发展司副司长祝军在谈到此问题时也不免吐槽,“我的手机上垃圾短信占了很大的比例”。祝军表示,针对一些不法企业通过手机预置软件谋取非法利益、恶意扣费、泄露个人信息等问题,工信部将依照电信条例,对移动智能终端进网许可加强监管,加大检测和抽查力度。

一直致力于垃圾短信治理

“这么多年来,我们一直不断地治理,应该说有很大的成效,但还是达不到大家满意的要求。目前我们也有很多相关的规定,但是落实起来有一定的难度。”祝军如是说。“所以也请大家理解,我们一直致力于垃圾短信治理工作,做了很多工作。每个人同时也都是受害者,我的手机上垃圾短信占了很大的比例,比如开发票的短信,纯发票都发不出来了,都用符号代替,从另一方面也反映出来治理的难度,垃圾短信发送者的方式方法在不断变化,我们这么大量的信息是要靠机器来处理的,需要过滤这些词汇去做,一旦这个措施上去之后他发不了就会变换另外一种方式,所以也带来了过滤的难度。”祝军说。

将公示手机预装软件信息

他表示,下一步工信部将责成基础电信企业对短信发送端口进行集中专项治理和整治,从三个环节加强监管。一是颁布行业标准,加大检测力度。今年4月份工信部发布《关于加强移动智能终端进网管理的通知》,重点对申请进网许可的智能终端操作系统和预置应用软件提出了要求,同时颁布了移动智能终端安全能力技术要求和相关测试方法两个行业标准。上述通知和标准将于今年11月1日正式执行。二是加大抽查力度,加强监督管理。工信部将依据职责分工,按照《电信设备证后监督管理办法》,对获得进网许可证的智能终端进行监督抽查,重点检查抽测终端产品与获证产品的一致性,敦促企业严格遵守已经颁布的两个行业标准和其他相关的标准,对违反规定的将按照相关规定严肃处理。三是公示预装信息,强化社会监督。近期工信部将要求生产厂家把申请进网的智能终端中预装的应用软件相关信息通过说明书或者网站介绍等方式向社会公示,用户可以将购买到的智能终端的预置应用软件信息与公示的信息进行对比,发现问题可以随时举报,工信部将及时进行核查和处理。

 通信世界网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编 辑:王熙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工信部  移动  短信  电信  手机  测试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