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技术 >> 要闻 >> 正文
 
LTE-Hi:热点覆盖新“杀手”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0月24日 09:59    

LTE-Hi(LTE Hotspot/indoor)是采用LTE小基站满足热点及室内覆盖需求的技术,由国际标准组织3GPP在2012年9月启动的Release 12(R12)标准化工作中提出。总体而言,LTE-Hi就是为了满足热点覆盖场景需求而生,是LTE的演进技术,具备更高速率、更低成本、更高频率效率、客观可控等特点。目前,包括运营商、设备厂商在内的产业界各方正在为推动LTE-Hi的应用而积极努力。

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让移动通信网络的热点和室内覆盖问题日渐突出。通过对移动互联网用户使用习惯的分析显示,目前大多数的移动数据流量都是在城市热点或室内发生,这就对传统蜂窝网络的覆盖方式提出了挑战,运营商需要利用不同频率资源组合以满足热点和室内覆盖的需求。而包括目前已大规模推广的Wi-Fi以及LTE-Hi技术都是在此背景下产生的。

“LTE-Hi已经成为R12中的重要内容”,工信部科技司副巡视员代晓慧认为,LTE-Hi是LTE演进技术中的重要成员,其以TDD技术为基础,是主要面向热点和室内高速数据业务需求的技术,目前已经得到了业界主流企业的支持。

“LTE-Hi是在可运营、可维护的场景下定义的”,工信部电信研究院通信标准所所长王志勤也对LTE-Hi技术表示了认可。她表示,LTE-Hi技术对于热点覆盖进行了优化:一方面进一步提升了频率的效率,优化系统的设计,减少了开销,采用了动态TDD技术;另一方面提升了运营效率,考虑到了小区日渐密集的情况以及联合运营的需求。得益于技术上的优越性,以LTE-Hi为主体的密集场景覆盖将可能成为4.5G时代的特征。值得一提的是,在某种意义上LTE-Hi和Wi-Fi存在一定的竞争关系。

作为演进型技术,LTE-Hi具备诸多特点。“LTE-Hi的‘H’具有四个含义,即更高的性能、更高的效率、更高的频段和更大的容量”,大唐电信科技产业集团高级副总裁陈山枝对于LTE-Hi如此描述道。他认为,LTE-Hi将为TD-LTE打造更高频段、更多频率的覆盖。目前大唐集团正在积极推动LTE-Hi技术的发展。

事实上,LTE-Hi确实是一种更适合热点和室内覆盖的技术。首先,其拥有的更高速率且高频段的特点,使其具备更高的频谱使用率、更强的抗干扰性能。其次是低成本。业界认为LTE-Hi的体积和功耗接近Wi-Fi,具有体积小、成本低的特点。最后,LTE-Hi还具备可管可控、后向兼容的优势,有利于降低运营商网络建设和运营的难度。

LTE-Hi的融合发展将成为未来研究的方向。作为传统蜂窝通信网络的补充,LTE-Hi和宏蜂窝之间如何更好地融合,实现满足业务发展需求的异频组网是业界探索的方向。同时也有观点认为 LTE-Hi未来与Nanocell的融合演进也将成为关注的焦点。Nanocell是集成Small Cell与目前已经广泛部署的Wi-Fi技术的融合型解决方案,能够实现TD-LTE与Wi-Fi之间的共存部署和业务分担。未来,随着LTE-Hi的部署和推广,如何实现Nanocell和LTE-Hi之间的融合演进,如何保护运营商已有投资,如何提升网络效率,无疑也将成为关键所在。通信世界网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作 者:黄舍予编 辑:高娟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LTE-Hi  杀手  覆盖方式  热点  运营商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