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焦点图 >> 正文
 
免费电话时代还有多远?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0月24日 13:26    

通信世界网讯(CWW) 移动互联网时代,一切传统的业务都在发生巨大的改变。OTT服务风生水起,搅得传统电信运营商夜不能寐。但大势所趋,无论运营商如何抵挡,传统电信业务被蚕食,甚至被鲸吞都有可能成为现实。语音业务就是其中之一。

3G时代,数据业务增长超过语音业务早已成为现实,在微信等OTT业务如洪水猛兽冲击下,传统语音服务已逐渐有沦为配角的可能。今年十一期间,中国电信为了推广自己的易信服务,就曾打出用易信打免费国际电话的促销措施,曾经风光无限,是电信运营商主要业务收入来源的语音服务,如今却只能做为易信的功能之一。

虽然国内对VoIP电话依然没有解禁(除PC对PC模式),但国内的VoIP实际上处在一种“民不举,官不究”灰色发展时期。随着中国网民急聚增长,智能手机的日益普及和移动互联网的急速发展,基于各种移动平台的网络电话应用软件用户也在爆发性的增长。大大小小提供VoIP服务的公司都如雨后春笋般成长着。

其实无论是基础电信运营商,还是监管者工信部,心里都非常清楚,VoIP电话代表先进技术趋势,政策的调整势在必行。当下,在4G建设大背景下,在微信、易信、有信、来往等OTT应用投石问路之下,VoIP的开放为时不远,这也就意味着国内免费电话的时代即将来临。

大势所趋

其实欧美早就有了网络电话,而且发展态势之猛,让人刮目相看。目前欧洲的网络电话业务已经影响到传统基础电信运营商的市场份额。而在美国,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近日发布的一项调查报告称,在过去的2012年,有接近四分之一的美国成年网民使用过互联网进行电话呼叫,平均每天都有5%的美国网民使用网络电话。而市场研究机构Infonetics Research在其最新出炉的报告中指出,全球OTT移动VoIP用户数量在2012年狂涨超过550%,突破6.40亿,并有望在2013年逼近10亿大关关口。

统计显示,尽管Skype占了其中40%的市场份额,但其它挑战者有后来居上的架势。Facebook、Fring、KakaoTalk、Line、Nimbuzz、微信和Viber的份额也不断增加。业内人士预测,未来五年, VoIP将会彻底取代传统语音服务。

只所以这样有信心,除了市场需求强烈之外,技术的支撑显得更为有力。4G的到来,必将推动VoIP服务的全面落地。VoLTE是在LTE网络环境下的VoIP业务,也就是让语音业务的全IP化,让语音业务走数据通道。目前全球在建的LTE网络达到了213张,到今年年底,全球将有12个商业VoLTE网络投入运营,VoLTE用户预计达到800万。

中国即将发放4G牌照,而三大运营商都开始进行4G网络建设的招标,其中中国移动计划在2014年实现VoLTE业务的全网商用部署,这意味着基于4G的VoIP服务为时不远。

[1]  [2]  [3]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通信世界网   作 者:刘启诚编 辑:安华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VoIP  免费电话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