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要闻 >> 正文
 
信息中国建设提速 推动中国社会经济转型升级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0月29日 09:48    

编者按:随着越来越多的政府部门开通官方微博,微博已经从个人状态的分享平台升级为政府部门的信息发布平台之一。信息消费正向社会的方方面面渗透,并已经成长为我国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在政府《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信息化发展规划》及10个物联网发展专项行动计划等多项政策措施的支持下,建设“信息中国”的步伐将进一步加快。这将撬动数万亿投资,促进多个产业、行业的发展,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

产业政策持续发力 “信息中国”热盼融资政策“给力”

业内专家称,建设“信息中国”的最大障碍是资金问题,应着重在资金方面完善相关政策

本报记者 丁 鑫

“从目前我国促进信息消费,建设‘信息中国’来看,国家出台了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 ‘宽带中国’战略、信息化发展、物联网专项行动等多项政策和措施。‘宽带中国’部署了未来8年宽带发展目标及路径,意味着‘宽带战略’从部门行动上升为国家战略,宽带首次成为国家战略性公共基础设施。另外,国家还从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加强税收优惠扶持、完善投融资政策等方面促进“信息中国”的建设。而‘信息中国’的建设在未来也是需要全方面来推动的。”中投顾问产业研究部经理郭凡礼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信息消费作为目前我国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其发展速度十分可观,信息化建设的加快推进,以及信息消费的快速增长,都对建设“信息中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根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全国移动电话用户达到12.07亿户,其中3G用户3.68亿户。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新增1595万户,总用户达到1.86亿户;农村地区发展较快,宽带接入用户达到4646万户。

与此同时,前三季度,通信业完成业务收入8709亿元,同比增长8.6%;我国电子商务市场交易规模达7.5万亿元,增长35%;软件业完成业务收入2.28万亿元,增长23.7%。信息消费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的拉动作用日益明显。

对于促进信息消费、构建“信息中国”,今年7月1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时,研究部署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促进信息消费,拉动国内有效需求,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工信部信息化推进司司长徐愈对此则表示,这是中国第一次出台有关信息消费的政策,显示政府已经认识到中国进入到了信息社会、信息时代。

在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发放4G牌照、推进三网融合、鼓励民资进入电信运营市场等外界关注的事项均被提及。而对于促进信息消费,会议提出了以下四方面要求:一要实施“宽带中国”战略,加快网络、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和升级。推进光纤入户,大幅度提高网速。提升3G网络覆盖面和服务质量,推动年内发放4G牌照。全面推进三网融合,年内向全国推广。鼓励民间资本以参股方式进入基础电信运营市场。

二要加快实施“信息惠民”工程。建立公共信息服务平台,推进教育、医疗优质资源共享,普及应用居民健康卡,加快就业信息全国联网。推进金融IC卡在公共服务领域应用。在有条件的城市开展智慧城市试点示范建设。

三要丰富信息产品和信息消费内容。鼓励智能终端产品研发,通过创新供给引导消费。拓展新兴服务业态,开展物联网重大应用示范,大力发展电子商务。

[1]  [2]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证券日报   编 辑:魏慧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信息中国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