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政策动态 >> 正文
 
383方案再提电信重组 专家称媒体不应过度解读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0月29日 07:52    

通信世界网讯(CWW) 10月29日消息 日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布“383”改革方案把电信重组又一次提到风头浪尖上,不少媒体大肆渲染,该方案预示着新一轮的电信重组风暴再起,但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管理研究所产业室主任史炜却指出,383方案仅是一份报告,媒体不应过度解读。

“383”方案发布 电信重组风声再起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简称国研中心)近日首次向社会公开了将在十八届三中全会提交的“383”改革方案总报告全文,其中提到了“要再次重组电信企业,形成多家竞争实力相当的电信运营商”,该报告一出,不少媒体认为该方案预示新一轮的电信业重组风暴再起。

国研中心首次向社会公开了其为十八届三中全会提交的“383”改革方案总报告全文,勾勒出一幅详尽的改革“路线图”。所谓“383”方案,是指包含“三位一体改革思路、八个重点改革领域、三个关联性改革组合”的中国新一轮改革路线图。

其中,关于电信业的部分论述中提到,“加快业务相互开放,实质性推进三网融合。实现电信、互联网、广电主体业务相互开放和相互进入。整合分散的监管职能,建立统一监管体系。再次重组电信企业,形成多家竞争实力相当的电信运营商”。 该报告又指出,“要以扩大开放倒逼国内改革。推动能源、电信、金融等基础行业对外开放,引入有竞争力的投资和经营者”。

从上可看出,此次国研中心提出的电信业改革的背景与以往不同,主要基于三网融合的基础上,而2008年的电信运营商重组主要是面向当时的6家传统电信运营商。目前,电信业有三大运营商,一直被市场寄予厚望的“第四运营商”中国广播电视网络公司(以下简称“国网公司”)挂牌日期仍未最终确定,离全国性运营也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即使挂牌运营了,和三大运营商这样的全国性企业相比,广电企业多为地方企业,实力较弱,更缺少全国性的骨干网络,在宽带接入和其他增值服务方面,很难和电信企业正面较量。

专家称383方案仅是一份报告 不应过度解读

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管理研究所产业室主任史炜在接受通信世界网独家采访时认为:“此次国家发展研究中心的这份“383”改革方案只是一份研究报告,而非一份决策报告,三中全会是否采纳以及采纳改革建议的程度是多少,一切还是未知。”

史炜表示,“目前外界出现了许多误读以及过度解读,认为这是要搞电信业重组,但实际上这个方案只是一个报告,一种建议。”

事实上,关于电信业第五次重组的消息也传了许多次,虽然版本略有差异,但重点都似乎一致:重点平衡方向在于三网融合和宽带战略的有效实施,对于在市场化进程中相对薄弱的广电业,进行资源的有意倾斜,形成有效的竞争。

通过回顾前四次电信业的改革和重组,透过复杂的企业利益纷争表象,应该看到最核心的本质部分,可以用平衡来解释貌似市场行为的电信业重组。

1994年成立的中国联通与强大的邮电部相比是杯水车薪,但所带来电信业的改革意义的深刻性和里程碑作用不容忽视。中国联通的成立宣告了中国通信业一家垄断局面的结束,也是国家意志为了平衡通信业缺乏市场竞争失衡的明智之举。

[1]  [2]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通信世界网   作 者:王熙 林想编 辑:魏慧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电信重组  “383”改革方案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