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运营 >> 运营观察 >> 正文
 
运营商各打如意算盘:民企如何掘金尚处探索阶段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0月28日 15:01    

基础电信市场引入虚拟运营商就要变成现实。据报道,目前已有包括苏宁、国美等在内的多家民营企业与基础运营商签订了关于开始转售业务的合作协议。但这些企业并非最终的入选名单,接下来运营商还要把名单提交给工信部,工信部审核正式发放牌照之后,相关企业才有资格开展移动通信转售业务。民营资本的进入,将进一步扩大电信行业的投资规模,丰富产品形态。但再看市场主体:三大运营商都在据己所需打着各自的“如意算盘”;民营企业都想抓住电信业开放的机遇获取虚拟运营商牌照,但在基础运营商利润率不断下降的背景下,其能否迎来光明的“钱景”还是个未知数。

巨大市场引民企竞逐

今年5月17日,工信部正式对外公布了《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试点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指出,在有转售企业提出合作意向之日起4个月内,运营商与2家以上转售企业签署合作协议,并在试点受理期间与2家以上转售企业开展合作,转售企业在试点期间将经营移动本地、长途、漫游通话、短信、彩信和数据等业务。9月18日,中国电信(52.27,-0.08, -0.15%)、中国联通(15.5, -0.62, -3.85%)和中国移动召集下游移动转售业务商召开了移动转售业务答辩大会,答辩后最终名单将报工信部审批同意。转眼间已到10月下旬,运营商终于挑选出了中意的移动业务转售企业。

报道称,由于移动通信转售业务并不排他,目前至少有国美、苏宁、迪信通、乐语、阿里巴巴是分别与电信和联通都达成了合作;另外三家已经与联通签约,并不排除也会和电信合作。中国移动方面的合作方暂无消息。

移动虚拟运营商的应运而生,基础电信业务的大门正式为民企打开。工信部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电信业务收入已达1.08万亿元。若以全球电信市场中的虚拟运营业务市场份额占比3%这个数据为参考,中国虚拟运营业务市场规模或达到300亿元。巨大的市场今后将为民企带来一笔可观的收入。

民资入局激活电信产业

电信行业向民间资本开放,可以说是众望所归。

对用户来说,民资进入电信业之后,提供移动通信业务的主体将增加,用户将获得更多的选择权。同时,更加激烈的竞争必将进一步降低通信资费,提升服务水平,用户将可以享受到更低的价格和更加多样化的移动服务。

对于虚拟运营商来说,以手机渠道商为例,为应对智能手机快速更新的竞争,当前的品牌厂商更愿意选择与运营商深度定制,但随着合约机的流行,昔日掌握手机销售话语权的传统渠道商遭到品牌手机厂商“抛弃”。而一旦成为虚拟运营,渠道商就可以从运营商那里购买到移动通信服务,重新包装成自有品牌,然后依靠强大的门店优势来跟基础运营商“抢生意”。对于苏宁、国美来说,获得移动转售牌照将可借此融合线上线下两条渠道,有利于企业未来的发展。这当然是虚拟运营商所希望的。

电信行业向民间资本开放,也将为我国电信业带来重大改革。有专家认为,民间资本进入电信业对整个产业来说是好事,能进一步激活产业的竞争效率,从长远看可能会引导产业走向良性竞争。

对于电信运营商来说,民间资本的进入能给其输送新鲜的血液和开放的思维,推动传统电信运营商转型。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严重冲击了运营商的语音、短信业务,陷入哑管道危机的运营商亟需另辟蹊径寻找到新的突破口。电信市场竞争的日益多元化,逼迫运营商创新业务、提升服务水平、转变经营模式。另外,未来入局的新竞争者民营企业,其与运营商将是竞合关系,能更好地实现共赢。

[1]  [2]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通信信息报   作 者:于贵丽编 辑:魏慧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虚拟运营商  电信运营商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