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滚动 >> 正文
 
虚拟运营商牌照内幕:31家通过联通电信审核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0月24日 06:30    

  对于备受关注的虚拟运营商牌照申请事宜,知情人士透露了最新进展,总共有200多家企业向三大运营商申请了虚拟运营商牌照资格,其中有31家通过了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组织的初审,中国移动的初审结果还未出来,即与中国移动合作的虚拟运营商名单尚未出炉。

  数百家企业希望获得牌照

  之前有报道称“八家企业将是国内首批虚拟运营商”,知情人士透露,这与事实相差较远,预计获得国内首批虚拟运营商牌照的企业数量将是这个数字的几倍。

  虚拟运营商,是指那些没有基础网络而经营电信或者电信的增值业务的厂商。他们利用基础电信运营商的网络设施或产品,将业务细化、个性化,通过业务代理或者分销等方式向用户提供各种电信增值服务。

  此前,工业和信息化部于2013年5月17日发布了《关于开展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试点工作的通告》(工信部通[2013]191号),其中规定,“拥有移动网络的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者应在发文之日起15日内,在其公司网站的显著位置向社会公开移动通信转售业务的接洽部门,并明确与转售企业合作的相关事项。在有转售企业提出合作意向之日起4个月内,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者应与两家以上转售企业签署合作协议,并在试点受理期间与两家以上转售企业开展合作”。

  今年5月31日,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同时发布公告,称正式启动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试点工作,欢迎企业报名洽谈,这意味着备受关注的虚拟运营商改革即将开始。

  目前的最新进展是,报名申请虚拟运营商牌照的企业如潮水般涌来,有200多家企业报名,其中向中国联通申请的有86家,向中国电信申请合作的有92家,向中国移动申请合作的有83家。

  31家通过了联通电信的审核

  按照规定,由三大运营商对虚拟运营商牌照的申请者进行审核,中国联通由市场销售部负责审核虚拟运营商牌照资格,中国电信由公众客户部审核,中国移动由采购部来执行审核任务。

  结果是,有14家企业通过了联通的审核,有17家企业通过了中国电信的审核,中国移动目前还未出审核结果。

  这样算的话,仅通过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虚拟运营商牌照资格审核的就有31家,这还不算中国移动的。

  “虚拟运营商牌照是新生事物,不可能只有8家通过审核,否则又形成新的寡头垄断”,一位参与此事的人士如此表示。

  各自目的不同

  不过,尽管数百企业积极参与申请虚拟运营商牌照,实际上各家投入都不会太大,因为虚拟运营商所从事的手机通话卡这个零售市场的规模不大,也无法做大,做大了会抢了三大运营商的饭碗,最终也会被捏死。

  这种心态主要来源于对市场的不乐观。根据工信部最新统计,今年一季度全国移动短信业务量2321.4亿条,短信总量同比增长微不足道的0.5%;更让运营商难过的是,除掉群发短信后,点对点短信量同比下降10.9%,月户均点对点短信量为52.6条,同比下降11.2%。

  问题同样出在语音通话市场。根据中国移动一季度的业绩报告,2013年一季度,中国移动总通话分钟数达10375亿分钟,比上年同期增长3.9%;但是,平均每月每用户通话分钟数只有488分钟,同比下降2.98%,也就是说,占中国移动重要收入来源的语音通话收入出现了重大问题,人均通话量在下降。

  为何又有如此庞大数量的企业去申请虚拟运营商呢?“一部分申请牌照者像零售企业,出电话卡不会增加很多成本,还可以增加所销售的商品,增加品牌知名度;另有一部分是有集团客户的关系,觉得自己能拿下少量的小众市场,还有一部分申请者是为了博得资本市场的关注,带来资本市场的效益,”有业内人士如此说。

[1]  [2]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新浪科技   编 辑:于天娇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虚拟运营商  中国联通  中国电信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