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国内 >> 正文
 
首批虚拟运营商名单浮出 三大运营商迎来新战役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0月21日 07:35    

在工信部公布了《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试点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近四个月后,虚拟运营商有了最新进展。据腾讯科技从内部渠道获悉,迪信通、乐语、苏宁、国美、爱施德、天音、阿里巴巴、京东八家企业,就移动通信转售业务与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签署合作协议,这也意味着如果不出意外这八家企业将是国内首批虚拟运营商。

首批八家签署协议

今年5月底,工信部公布了《方案》,虚拟运营商的试点工作正式启动。按照流程,三大电信运营商先要发布相关转售业务事宜。于是6月初,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相继发布了洽谈公告。

工信部的《方案》指出,在有转售企业提出合作意向之日起4个月内,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者应(三大运营商)与2家以上转售企业签署合作协议,也就是说本月底是最后协议签署期限。

据相关知情人士向腾讯科技透露,10月18日(上周五),经过几轮的洽谈后,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两家运营商分别与这八家企业签署了转售业务协议,而中国移动将在本月底完成签署。

据了解,自今年初工信部提出开放移动通信转售业务以来,约20多家企业提出牌照申请,主要由三大类型企业组成。一类是传统手机渠道商,第二类是综合型渠道商,第三类来自互联网企业(以零售类型的互联网企业为主)。

从目前已得知的企业名单来看,基本符合了这三大类型。迪信通、乐语传统手机连锁渠道,其自身条件非常符合运营商转售业务对象,加上多年与运营商的合作,代理运营商业务,可谓轻车熟路。

综合渠道商国美、苏宁有着同运营商一样的全国性实体店经营渠道,以及完善的售后服务,加上3G以来和运营商的紧密合作,自然在名单之列;阿里巴巴、京东虽没有上述实体门店渠道,但电商渠道的影响力则符合工信部对通信业务差异化竞争的要求,加上这几年运营商对电商渠道的高度重视,入围也属正常。

上述人士透露,此次转售业务没有排他性,所以企业可以和三家运营商可分别洽谈并签署协议。目前两家运营商分别完成了八家企业的签署,接下来将按照流程向工信部申报发放牌照。而腾讯科技此前援引内部人士透露,运营牌照最快将在明年第一季度发放。

三大运营商的新战役

对于虚拟运营商的引入,传统基础运营商既担忧又有所期待,担忧的是可能会有更多的竞争对手抢食,期待的是新的入局者能带给行业一些新的变化,改变三大运营商零和博弈的困局。

早在2005年,国家就开始鼓励民企进入电信业,但由于大环境和各方博弈一直未有进展。直至去年6月,工信部正式明确民营资本可进入电信业的8个重点领域,民企进入基础电信业务才算真正开始。而虚拟运营商一旦开放对传统运营商带来的巨大冲击是不言而喻的。

[1]  [2]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腾讯科技   作 者:郭晓峰编 辑:王熙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移动通信转售  虚拟运营商  运营商  中移动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