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通信世界 >> 总第616期 >> 智能管道 >> 正文
 
NFV让电信网络更Soft、更Green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0月28日 17:15    

对话中国移动研究院绿色通信研究中心主任 崔春风

传统电信设备中,异构环境下的网络资源的调度和配置存在很大难度,同时引发的高复杂度和高成本问题也是越发凸显,运营商们迫切希望构建全新的网络架构——以开放取代封闭、以通用替代专有——将原本不同专有网元设备的网络功能提取出来虚拟化,并运行在统一的通用服务器平台上。

在去年初,中国移动连同七家海外运营商共同发起了ETSI网络功能虚拟化行业规范工作组(NFV ISG)。如今,中国移动作为NFV的核心成员,已经广泛参与到该工作组下各个分项目组的研究工作中。

事实上,NFV并非什么新生技术,早在电信网络实现软交换时,NFV的思路就已有所体现。中国移动研究院绿色通信研究中心主任崔春风博士告诉记者:“中国移动早在几年前就已经在思考能否以通用平台替代专有设备,这些年不断地持续研究,在与国外几家主流运营商的交流中,大家的观点也是不谋而合。”

那么,业界如何看待NFV的未来发展,NFV究竟存在哪些适宜的应用场景,目前NFV已取得怎样的成果,本期崔春风博士将为您一一揭晓。

NFV工作组不是定标准 而是提需求与架构

Q:NFV ISG由多家运营商共同发起,为何全球范围内的运营商都将电信网络的未来聚焦于NFV,NFV对于电信网络而言究竟具有何种意义?

A:目前的电信网都是运行在软硬件一体的专用设备上,导致设备采购成本与网络运维成本都居高不下。通过网络功能的软化,将软硬件解耦,采用通用的硬件平台,而把不同的网络功能以软件的方式运行在统一的硬件平台上,能够最大化降低硬件成本及运维成本;结合软件的虚拟化功能实现资源的高效利用,从而更加绿色和节能;并且能够更灵活地开放网络能力,便于更快地引入包括第三方开发者在内创新业务和应用,增加运营商网络的价值。

Q:中国移动作为国际上仅有的几家发起成员之一,参与成立NFV标准工作组的初衷是什么,中国移动在其中扮演怎样的角色?

A:在2012年10月,中国移动与其他七家海外运营商(AT&T、英国电信、德国电信、Orange、意大利电信、西班牙电信公司和Verizon)联合发起成立了网络功能虚拟化工作组,并联合撰写发布了《网络功能虚拟化白皮书》。需要重点提及的是,NFV工作组并不是像3GPP那样的标准化组织,其目的在于提出明确的目标和需求、搭建网络架构,进而完成原型验证、演示实验等助推NFV落地的实质性工作。目前,NFV标准组的规划时间为2年——从2012年10月到2014年底,基本实现该组织机构的健全与完善,同时实现对NFV的概念定义和系统架构的制定,同时理清不同接口的标准化进程。

论及NFV的初衷,正如它名称所表示的,让网络功能虚拟化,也就是将原本置于专有网元设备上的网络功能剥离出来,虚拟化并运行在x86/ARM通用服务器平台上,从而打破传统电信网络“软硬一体化”格局,NFV工作组最终是希望构建一个基于通用交换、存储、计算平台,运行虚拟化网络功能,实现网络资源按需分配和自动化配置管理的下一代电信网络。

[1]  [2]  [3]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通信世界网-通信世界周刊   作 者:张鹏编 辑:于光媚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NFV  中国移动  运营商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