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通信世界 >> 总第616期 >> 名家专栏 >> 正文
 
在数字经济中运营商惟一需害怕的就是害怕本身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0月28日 17:09    

人们很难不被伦敦站Campus Party科技盛会所激励、鼓舞。作为一场针对开发者、创新人员、企业家和技术爱好者的大会,其描绘了振奋人心的未来数字经济,同时也强调了电信运营商并不如那些反对者所唱衰那样。电信运营商的确必须大幅转型,并尽力在会上展示创新能力和创业精神,但同时他们仍然扮演着提供上网连接的重要角色,并致力树立和落实其未来设想。

鼓舞人心的未来数字经济展望

在数字经济全球化拓展中,英国和欧洲正处于中心地带。人们很容易理解电信运营商对未来的担忧,未来不再只是连接通话,电信运营商在数字经济社会中将打造当今汽车、城市、甚至机器人的连接。这已不再是遥远的科幻小说或以实验室为基础的研究,高度复杂的、商业化的拟人机器人已就绪。如在大会的一个环节中,用瓶子组成的机器人通过编程已可以自主进行活动。

此外,如今备受争议的年轻一代也表现出足够的主动性、创造性和机智,并持续不断地为未来经济提供新的发展机会。同时一些新材料领域也产生科学突破,如石墨烯化解了当今电池容量、水过滤等问题。

运营商充满机遇但任重而道远

转型一直是电信行业过去五年工作计划上的重任。今年9月,当看到两个世界级手机先驱诺基亚和松下(日本)消失时,也可以发现沃达丰正通过出售Verizon Wireless股权给投资者,来重建业务战略以适应数字未来。Campus Party大会强调未来是软件的世界,今天的企业需要积极投资相应的人才和技能,而不仅仅是网络基础设施。

来自Telefonica的COO José María Alvarez-Pallete提出了一个关于电信运营商适应新环境的观点,他认为连通性是一个重要的(但不是惟一)的电信资产。另外,在讨论环节中,他坦诚电信运营商仍然有许多必须做到的事项以最大限度地换取提供给他们的机会。特别是,他引用了各个领域的公司不断简化,来提高敏捷性和灵活性。他同样强调,人们对变革的抵制也是一项障碍。这是一个棘手的情绪问题,易致使无礼解雇。然而,电信运营商必须冒险通过推动战略改变,来避免被数字经济历史大潮遗弃。

这一点尤其重要,特别是在观察到大会上所展示的创业精神背景下。其实失败也可以是一种积极能量,这与电信界的“99.999%”的确保性形成了鲜明对比。“早启动,并重复”是另一个反复出现在电信冗长的标准化进程中的主题。灵活的操作无疑将在未来的数字经济中是至关重要的。

数字经济站在利好一侧

最终,大会所展示积极性和年轻活力,从某种意义上可以认为未来科技发展是光明的。但大的挑战依然存在,英国财政大臣George Osborne指出政府在充分发展编程能力,扭转被动应用的教育课程上仍任务艰巨。国家、欧盟和全球层面的法规与政策的变化也反复引出新的问题。确保应用程序和内容的开放性、互操作性,是监管机构需面对的一个新挑战,这也对电信服务商施加了负担,使他们在当前的环境中处于明显的劣势地位。

但是,电信运营商展示了其也拥有超越仅仅提供连接的重要能力。Telefonica公司的Wayra风投计划展现了电信运营商的品牌、客户的信任、计费关系、分销渠道以及现金,对初创企业是非常有用的。风险资本、加速举措,与开放式的合作伙伴计划相结合,应该是在电信运营商试图服务创新的最新举措。电信运营商不是新的谷歌,但他们也不应该成为下一个柯达。对于急于想摆脱当前威胁的电信运营商,引用富兰克林·D·罗斯福在1932年的观点,其关键在于“我们唯一不得不害怕的就是害怕本身——一种莫名奇妙的、丧失理智的、毫无根据的恐惧,它把人转退为进所需的种种努力化为泡影。通信世界网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通信世界网-通信世界周刊   作 者:Steven Hartley OVUM 行业、通信&宽带组负责人编 辑:于光媚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数字经济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