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通信世界 >> 总第616期 >> 精品运营 >> 正文
 
移动互联投资热仍将持续 软硬件结合被看好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0月28日 16:30    

移动通信技术和移动宽带的发展给我们的社会提供了创新的土壤,移动互联网相关新技术和新应用正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各种便捷和惊喜,有的甚至于给传统行业带来了变革性的提升。

这些移动互联网的新技术和新应用在改变我们的社会和生活的同时,也带来了巨大商机,一些有前瞻性的公司正把眼光聚焦到这些移动互联网创新上。美国高通公司风险投资部就一直通过支持移动通信领域的创业公司来推动整个移动生态系统的创新和发展。

移动互联网已经成为现今一个相当火热的创新平台,无数团队都加入进来。但是从投资者的眼光看,哪些创新技术和应用才具有长远生命力、能被市场认可呢?

三大领域被投资者看好

美国高通技术公司执行副总裁兼全球市场拓展总裁庄佩吉(Peggy Johnson)表示,教育、医疗健康、“数字第六感”领域的移动应用创新是目前国际风险投资最为看好的三大领域。

有机构的研究表明,对于在2010年出生的孩子,如果能使他们在教育上提高一点,那么他们将在一生中为全球GDP增加115万亿美元的贡献,这是一个非常高的投入产出比。因此,高通公司认为,在教育行业通过无线和移动技术进行创新所带来的价值是非常巨大的。并且,目前各国政府对教育的投资也是不遗余力,有数据表明,2012年全球在移动教育上的投入为34亿美元,而到2020年,这个金额会达到700亿美元,这对于在教育领域有创新想法的企业而言是一个很大的机遇。

另外,也有数据显示,随着移动通信设施的完善,目前移动网络已经覆盖了全球90%的人口,全球约22亿人的手机都具备了宽带上网的功能,而预计到五年之后这个数字将达到40亿左右。因此,利用目前已有的移动终端,再加上传感器,让人们更好地管理自己的健康状况,提升健康管理水平,将是未来的移动应用新趋势,从这个角度上看,医疗健康领域的创新机会同样非常巨大。比如,高通公司赞助的X Prize比赛就聚焦在医疗健康领域。这个比赛历时三年,目前有全球41支团队正式参赛,他们需要在三年的时间内开发Tricorder解决方案,该方案要求可以通过手持终端扫描人体,并诊断出大约15种疾病,最终胜利者将获得1000万美元的大奖。

“数字第六感”则是目前一个新兴领域,他要求将人所处的物理环境和移动数字世界很好地融合起来,移动终端可以辨别各种情境模式,并通过相关数据的分析、过滤、甄别之后推送符合所在环境地点的相关信息。高通实验室曾推出一个名为Gimbal的产品,目前正应用于高通公司圣迭戈的办公大楼。比如员工想去大楼的一层咖啡厅买咖啡,在进入咖啡厅之前,他的手机就会发出提醒,然后咖啡馆的收银台就会出现该人的照片,收银台也会知道他的消费习惯及信用卡信息,然后自动付费,该人就可以拿着咖啡直接离开,整个消费都自动完成。

此外,可穿戴移动设备也是目前高通风险投资重点关注的方向,一个月前,高通公司推出了Toq智能手表。它具有蓝牙功能,可以和手机实现通信,短信和电话均可通过手表看到,还可以直接接电话。目前这还是一个概念产品,它采用了WiPower无线充电技术和Mirasol显示技术,还有一些比较实用的小应用,软件开发包会在今年年底之前推出。

移动互联投资偏向理性

其实,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兴起,该领域曾一度掀起过投资热潮,但盲目投资带来的失败案例也层出不穷,这必将促使投资者更理性地思考和更有针对性地投资。

对此,美国高通公司业务拓展全球副总裁兼高通风险投资中国区总经理沈劲更看好软硬件结合的方向,包括让移动进入行业、改革行业。比如高通很早就投资了易到用车,也正是看到该应用在车辆分享方面发挥的变革力量。

[1]  [2]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通信世界网-通信世界周刊   作 者:邬雪艳编 辑:于光媚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移动互联网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