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互联网 >> 正文
 
百度可穿戴设备布局初露端倪将推首款手环产品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0月28日 16:29    

或许要不了多久,中国的消费者就能带上一款由中国的高科技公司百度提供技术支持的智能手表或智能手环。近日,记者辗转从百度内部拿到了一份研发中的可穿戴设备草图和解决方案

从设计外观上看,这是一款自主设计、开发的集健康、运动、安全等功能的类手环设备。有确切消息表明,百度首款可穿戴设备即将发布,这也是国内互联网巨头型企业阵营中,第一家拿出成熟可穿戴产品的企业。 从拿到的这份设计草图和资料看,这款产品的设计过程围绕着穿戴、佩戴及交互形式进行了多种论证,仅仅是在穿戴方式上就提出了多达30多种方式,佩戴上考虑了磁吸、织物摩擦力、自动皮带式等,交互上包括声音提醒、呼吸灯、手环变色、手势轻晃等,造型、主机结构、材质等都有精心地打磨,不过,最终发布的产品是否如草图设计思路一致,尚难确定(如上图)。相信很快能在其上市时得到验证。

另外,从记者拿到的资料可以看出俩个重要信息:其一是,百度将开创性的对可穿戴设备采取开放式策略,这是最值得业界关注的。从介绍图可看出这个解决方案涉及可穿戴的硬件设计、服务接口能力、应用整合等诸多方面,基本可以判断,百度在可穿戴领域的布局和玩法——开放的平台策略以及上下游合作模式。 表面上看,可穿戴设备的形态是产品,但实际上技术复杂性远远超过已经出现的PC、手机及智能设备,是软硬一体、高度整合的产品,对企业的综合能力是一种巨大挑战,单一的硬件、软件、应用厂商,都容易暴露短板。而这也是百度在可穿戴领域行动谨慎、充分准备的理由。目前来看,无论是谷歌、三星、苹果的可穿戴设备,还是各种新兴企业的智能手表等众多企业在可穿戴设备上都采取了封闭式策略鲜有开放模式,这也导致大多数可穿戴设备停留在概念阶段,而用户的应用场景并不成熟,而百度将采取的开放策略,或将让产业链上下游都从中获益,从而推动可穿戴设备的迅速落地。

其二,还可以从解决方案看出,百度在可穿戴设备上已经做了充分的技术准备。据专业分析师介绍,可穿戴设备与人们以往认知的电子手表、计步器等产品不同,它不仅是带在身上的电子产品,而是当今先进技术高度集成的高科技产品,他能够延展佩戴者的人体感官功能,更能方便的让人们获取和使用信息及应用服务,管理人们的生活并让佩戴者自身变得更强大。而其背后,需要多媒体智能交互技术、仿生技术、传感技术、无线通信技术、云数据存储与计算技术等众多复杂高端技术,这也是只有少数掌握核心科技的国际巨头正式进军可穿戴设备领域的原因。

而国内一些山寨厂借机搭车推出的如智能手表类所谓可穿戴设备,仅能说是电子玩具罢了。 而百度针对可穿戴设备领域,早有精心布局和准备,并专门为此成立了一支集硬件、软件、云服务的团队,一直在潜心研究未来可穿戴设备的技术和产品设计方案。百度在可穿戴设备领域已经积累了数十项技术专利,并形成了成熟的外观、交互、应用设计方案,特别是围绕着可穿戴设备的关联领域,在云服务、语音交互、人脸识别及技术上,完成了技术准备和落地,前不久,记者了解到百度语音等技术已经在其开发者中心开放给广大开发者。同时在硬件环节,与第三方厂商合作咕咚手环,与inWatch合作,利用百度云端大数据技术能力,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云服务,还与三星Gear手表展开了语音交互技术合作拓展,这些为百度可穿戴战略的推出,做足了功课和经验积累。

可穿戴设备是对企业云能力、产业链支持、应用和用户规模基础等多因素的拷量,对比一下发现,百度是离可穿戴领域最近的厂商,此次曝光,也验证了这一猜测。作为第一家在可穿戴领域率先布局的互联网巨头企业,百度语音、人脸识别等多种自然交互技术、大数据处理和存储能力等方方面面的整合,或将对仍处于摸索阶段的可穿戴领域,有重要的推动意义。做足了功课和准备工作的百度,在可穿戴设备领域将打出怎样的牌?首款可穿戴设备的形态,以及未来可能出现的产品,必然会得到业界的广泛关注和期待,也会给可穿戴领域带来新的启示。通信世界网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赛迪网   编 辑:郄勇志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智能手表  智能手环  百度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