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滚动 >> 正文
 
阿里靠复制和收购来布局移动互联网是乱了阵脚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0月22日 10:09    

阿里靠复制和收购来布局移动互联网是乱了阵脚

在腾讯的微信拿到中国移动互联网第一张门票之后,作为BAT的BA(百度和阿里)开始坐不住了,担心在移动互联网的入口上受制于人,这三家都以流量变现为主要收入的公司开始了移动互联网的布局。

只是腾讯用的是自己最长项的“产品开发”,通过自有的产品开发能力在各个领域开发移动产品,并且以具有远见的方式提前两年时间做强做大微信,从而将所有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产品开始整合到微信这个平台级的产品里,发展态势越来越渐入佳境。

阿里的移动端布局思路仍不清晰

反观阿里和百度,布局移动互联网的做法多少让人看不到理性和成熟企业的规划和章法,呈现出来的是“气急败坏、急功近利、欲速不达”的状态。

百度和阿里都在微信取得决定性地位之后开始陆续大举收购,但凡有些移动用户基础就花重金买入。

百度似乎在这方面要好许多,虽然花的钱比阿里多好几倍,但思路似乎慢慢清晰,那就是仍然通过搜索占据主要的地位,不触碰自己不擅长的社交产品领域,通过搜索“轻应用”的方式将所有移动产品进行整合来控制应用下载和使用入口,在百度的眼里,移动互联网不可能只是一个微信来承载所有的应用。

而阿里的移动互联网布局则显得有些慌乱,一方面加快自己在移动产品的开发,包括无线淘宝、天猫,再到微淘、旺信的关联移动产品,然后是进入全新的社交应用领域开发“来往”,对于阿里的团队来说,开发几款移动互联网产品当然没有难度,重要的是为什么要开发这些产品?开发这些产品的价值何在?这些产品如何整合形成粘性更强的平台级应用?

阿里在这三个核心问题上显然没有思考清楚,只是为了开发移动产品而开发。阿里在产品开发思路上在互联网时代就一直比较混乱,像淘江湖、嗨淘、后院、视频和电子书的淘花(taohua.taobao.com)最终都变成一个个频道,甚至有些产品处于半死不活的状态,或者几经改名改版都未能起死回生。

这些过程都清晰地反应阿里是一家商业性质的公司,从最早的商业会员收费(电话营销发展业务)到虚拟商业地产(淘宝的网上摆摊模式和天猫的百货开店模式),整个团队从高管到中层到执行层,实际上均全部由商业思维主导,这也是为什么许多优秀的产品经理成为阿里创业最多也是被挖脚最容易的一部分人。

阿里在重复互联网时代的玩法

马云(微博)宣布退休去搞菜鸟,这次又回来发内部邮件强行推广“来往”,是其仍然寄希望于10几年前发展阿里诚信通会员时强行摊派KPI拉人头的方式,加上煽情鼓动合作的商家及其公司来使用,以期形成习惯之后获得和微信分庭抗礼的资格。如果是这样的想法,那么我个人觉得在互联网时代或许可以,因为电脑都是公司配的。但显然这不是成熟的移动互联网布局,而是没布好局的慌不择路!

[1]  [2]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腾讯科技   编 辑:于天娇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移动互联网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