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运营 >> 运营观察 >> 正文
 
电信运营商,别错过历史性机遇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0月31日 09:44    

最近,阿里旗下的“来往”动作频频,其中一项,是流量免费。

消息称,阿里巴巴已经和运营商谈妥,将在近日率先推出流量免费计划,阿里巴巴向用户赠送流量,用户使用淘宝客户端购物,和使用“来往”聊天,将不再产生任何流量费用,全部由阿里巴巴买单。

在我看来,这一举动对阿里来说效用有限,因为它依然只是拉用户的辅助手段,没有解决根本的用户需求问题(这在我未来一两天的文章里会有详细阐述)。

但对运营商来说,这却称得上是无比宝贵历史机遇,绝不可轻乎视之!

何解?

其中关键在于:用户使用流量,阿里买单。

在此之前,易信也曾向用户宣布赠送流量,为何那个不是机遇?

这是因为,易信是网易与中电信的合作,流量赠送算是中电信提供的“嫁妆”,是由电信买单,所以作不得数。

为何阿里买单如此重要?

我今年8月曾写过文章《运营商的宿命与出路》,在其中分析过,当前,全球运营商都在面临转型的困局。

其核心原因在于,运营商传统的业务结构是前向收费,即用户先交费后享受服务。

而互联网的业务结构普遍是后向收费,即用户免费使用服务,费用被转移到增值服务用户以及广告等其他产业链条中。

这两个结构是根本对立的,运营商如果要维持传统业务的根本稳定,就必然不可能全力推进新业务,自然屡屡受挫。

因此,我认为,未来,运营商的最佳业务模式应该是,将现有的业务模式彻底倒转。

也就是说,运营商变身成为一个超级渠道,向用户提供极低资费,甚至免费的话音、数据流量服务,同时反过来向上游的内容商、服务商收取服务费用,并为政府、企业、机构提供更全面的增值服务。

但这带来的一个问题是,由于运营商自身体量庞大,对产业链、资本市场乃至整个社会经济都有巨大的影响,业务体系的任何微小变化都有可能产生巨大的连锁反应,所以,这个转型很难依靠自身力量完成。

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今年初,运营商与微信进行的收费谈判,曾是上一个绝佳的历史机遇,可惜因为被媒体误读,导致谈判停滞。

而现在,阿里为运营商们重新制造了一个同样宝贵的机遇,这次,不容再错过。

看上去,由阿里代用户买单流量,与运营商与网易合作,然后向用户提供免费流量只有微小差异,但这却是两个不同商业模式的关键分水岭。

易信,还是传统的前向收费,只不过进行了优惠减免,而来往,则转变成为后向收费,即运营商成为阿里的渠道,为用户提供免费的服务。

[1]  [2]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创事记   作 者:王云辉编 辑:魏慧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电信运营商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