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滚动 >> 正文
 
实施宽带中国战略,大力推进我国宽带技术产业发展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0月31日 08:29    

在全球信息化和宽带大发展的背景下,宽带在经济社会中发展的重要地位与我国宽带发展现状间的矛盾日益凸显。当前,我国已经把宽带战略上升到国家高度。2013年8月17日国务院正式发布了《“宽带中国”战略及其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战略”),将统筹网络部署、应用服务、产业发展和安全保障能力建设,构建宽带、融合、安全、泛在的下一代国家信息基础设施。宽带技术产业是支撑我国宽带加速发展,确保国家宽带战略顺利实施的重要保障。加快宽带技术产业完善和升级,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对于推进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国家长远竞争力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一、 宽带技术产业发展总体趋势

宽带产业链比较长,覆盖了宽带光通信、宽带无线移动通信、数据通信和下一代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新一代广播电视网等多个领域,涵盖了系统、终端、器件、芯片、光纤光缆、软件、仪器仪表等诸多产业环节。

目前,全球宽带产业处于高速发展阶段。随着带宽需求的持续增长、光纤接入的逐渐普及发展,带动了全球光纤网络建设的高潮。为方便用户随时随地使用宽带,全球各国纷纷通过多种接入手段为用户提供无缝的无线宽带接入服务,无线宽带发展迅猛,以LTE为代表的宽带移动通信在全球市场保持快速增长。宽带的发展也带动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兴领域发展,移动互联网的智能终端、网络流量以及应用以爆发式速度发展,云计算、物联网进入高速增长阶段。宽带已经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一个关键领域,也是当前各国在信息通信技术领域竞争的核心焦点。

宽带战略的实施,将为我国宽带技术产业发展壮大提供难得的机遇。根据有关部门测算,为实施宽带中国战略,包括固定宽带网络和移动宽带网络在内的宽带基础设施的投资,到2020年大约需要投入2万亿。

二、 我国宽带产业已经具备支持我国宽带加快发展的基本条件

近年来,我国宽带技术研发创新取得了显著进展,产业支撑能力不断提高。我国已基本掌握了大容量长距离光纤传输、高端路由交换、光纤宽带接入、3G/LTE移动通信等核心关键技术。在新一代移动通信、下一代互联网、下一代广播电视网等重点领域实现了突破,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TD-SCDMA技术规模商用,建成了全球最大的IPv6示范网络。宽带技术标准体系不断完善,国际标准影响力显著增强。

我国的宽带产业链趋向完整,初步建立了覆盖光通信、宽带无线通信、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有线广播电视网等多个领域,涵盖系统、终端、芯片、器件、仪器仪表等各环节的宽带产业体系。目前,我国宽带系统设备制造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形成了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设备制造企业。移动智能手机、智能电视等的智能终端产业化能力不断提升,各种信息服务和移动互联网应用蓬勃发展,服务种类日趋丰富。总体来看,我国宽带技术产业已经具备支持我国宽带加快发展的基本条件。

三、 我国宽带产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挑战

[1]  [2]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工信部电信研究院   作 者:敖立 张国颖编 辑:王熙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宽带中国  宽带技术  宽带光通信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