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滚动 >> 正文
 
童国华:宽带中国战略的关键是市场应用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0月24日 07:31    

10月24日早间消息,烽火科技集团.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WRI)是中国光通信的发源地,也是“武汉.中国光谷”的核心企业,这里走出了“中国光纤之父”赵梓森院士,也是中国光纤通信发展的最好代言。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童国华表示,在过去十年的科研机构向企业转型的过程中,经历了非常多的困难。

“市场经营和生产,对于技术人员来讲,都是最不熟悉的,所以在转变的过程中很是困难,把服务树立起来也同样困难。不过,回首过去,我们看到烽火的销售和服务团队已经逐步完善,在运营商的服务评估中已经排名前列,是不断推动和改进的过程。”童国华说。

经过多年的努力,烽火已经实现了从研究所向高新技术企业的转变,从靠国家转变为靠市场求发展,并且在近几年来也实现了国际市场的突破。据童国华介绍,烽火靠租船出海、央企配套等经验开拓国际市场,连续两年来国际市场已经实现了50%以上的增长,今年的国际市场收入占比达到了15%。

诚如赵梓森院士所述,烽火在光通信的技术方面甚至可以说是领先于华为中兴,但是,只有光产品也成为他们在市场经营中的短板,近年来,烽火也开始在移动通信市场发力,坚持在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TD技术上投入,在中国移动最近一期的TD-LTE设备招标中,烽火获得了2%的份额。对此,童国华表示:“这次我们非常高兴地使用上了自己的设备,所以,2%对于烽火科技来讲是一座里程碑。”

作为一家做光通信的企业领头人,势必绕不开“宽带中国”的话题,而作为两会代表的童国华连续六年以发展宽带为提案。今年8月,国务院发布了“宽带中国”战略实施方案,部署未来8年宽带发展目标及路径,这意味着“宽带战略”从部门行动上升为国家战略,宽带首次成为国家战略性公共基础设施。

“从国外的发展来看,宽带战略都是国家主导,国家投资,作为企业的运营商也要投资回报,所以,国家应该给与宽带战略一些资金引导,政府、运营商、制造商甚至是最终消费者一起共同努力,共同推动宽带中国的发展。”

童国华认为,宽带战略在技术和网络上都不是问题,除了资金投入外,培养宽带市场、培育宽带化应用同时也是关键。“要探索新的业务形态、模式,为经济发展服务的同时,也要提升产业持续发展的能力。要把信息消费变成一种需求,让老百姓乐意消费。”

“宽带中国”战略发布前几日,国务院发布促进信息消费的若干意见。官方预计,到2015年,信息消费规模将超过3.2万亿元。而此次“宽带中国”战略的出台,可看做是促进信息消费的配套政策,也是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重要政策措施。通信世界网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C114中国通信网   编 辑:于天娇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烽火科技  宽带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