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国内 >> 正文
 
天翼助建智慧城市 信息生活“翼”起共享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0月31日 08:53    

智慧城市是什么?就是打开手机,即可预订酒店、机票、支付水电费;就是动动手指,即可完成各种需要“跑腿”的工作;就是看看屏幕,就能监控各种违章行为……

经过几年的跨越式发展,“智慧城市”花开荆楚,硕果累累。小到一部天翼智能手机,大到覆盖全城的智能监控系统,都是智慧城市的“神经元”。中国电信湖北公司(以下简称“湖北电信”)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制定的“智慧城市建设”战略,初步形成了构建“智慧湖北”综合能力体系,为我省经济和社会发展插上了腾飞之翼。

以“智”管城 开创城市发展新局面

只需用天翼手机下载一个“智慧城市无线门户客户端”,很快就能变成一个“荆楚通”。对市民来说,用一个小小的天翼手机,就可享受最具荆楚特色信息生活一站式服务。客户端内汇热点信息查看、水电气费用查询、出行信息参考、网上办事等相关服务。对于政府而言,智慧城市门户为政府与市民之间提供了一个沟通桥梁,提高了政府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

近两年来,湖北电信与全省多个市州政府相继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推动各级政府电子政务建设以及城市视频监控、数字旅游、灾备中心等一批信息化重点项目的实施,信息化热潮席卷荆楚大地。在武汉,社区就业服务工作人员只要带上装有“数字化移动办公就业服务”系统的天翼3G手机,就可以上门为居民办理失业登记等业务;在襄阳、十堰、鄂州等城市,湖北电信的天翼巡防管理系统突破了传统的警务模式,派出所为出巡的警务人员配备了天翼3G终端,提高工作效率减少管理开支。

特别是在省政府应急指挥系统建设中,湖北电信承建了应急指挥中心平台,提高了省政府处理突发事件、应急调度的能力。湖北电信还参与实施了“金盾”、“金财”、“金水”、“金关”等“十二金”工程,打造了武汉12345市长热线、网上报税、平安城市、数字城管等一大批具有地方特色的政府信息化建设品牌。

以“智”兴业 引领产业致富新思维

智慧城市,不仅让政府管理更科学,也让产业发展如虎添翼,湖北电信推出了诸多智慧产品,如智慧企业、智慧金融、智慧物流、智慧能源、智慧农业、智慧旅游、智慧园区等等。其中,销售管家、保险e通、翼支付、物流e通、智慧农业等深受用户欢迎,正在不同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

去年11月,随着湖北电信“乐乡田园”客户端的成功上线,湖北荆州松滋八宝镇的农户率先享受到现代信息化的便利,这是湖北电信“智慧湖北”系列工作的第一个试点项目正式投入运营。“乐乡田园”通过与当地政府开展联合调研、信息采集、应用推广、业务发展等工作,实现了政策政务、养殖技术、产品供求、在线咨询等信息的实时查看及传递功能,确保农户能随时随地获取到最新、最近、最有效的信息服务。

在保险行业,“保险e通”也成为了深受荆楚民众欢迎的信息化应用。通过此应用,保险公司实现了对查勘定损人员的动态调度和任务的实时派发,查勘定损人员则能够通过手机在事故现场完成拍照、定位、查勘意见填报、零部件定损等业务处理操作。保险e通缩短了案件理赔时间,大大提高了保险公司的理赔质量和服务水平。

以“智”惠民 开启市民生活新方式

无论何时何地,只要打开手机,点击智慧城市无线门户,就能享受本地特色信息生活一站式服务:看热点新闻、查时景天气、观实时路况、游周边美景、买社区鲜菜……“智慧城市无线门户”汇聚武汉和湖北省各市州资讯和智慧应用,为广大市民提供最具荆楚特色信息生活一站式服务。湖北电信“智慧城市”以为民、便民、利民为根本出发点,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大力推进面向公众的信息化服务,打造智慧化信息环境,使广大市民幸福感逐步提升。

[1]  [2]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楚天都市报   作 者:兰莎编 辑:王熙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智慧城市  湖北电信  智慧旅游  翼支付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