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无线通信 >> 技术 >> 正文
 
宏站与小基站并用 LTE部署巧打基站组合拳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0月31日 08:43    

LTE商用迫近,业界对于LTE网络的部署形态更加关注。可以肯定的是,在LTE网络中,各种类型的小基站将占据更重要的角色。中国移动专家表示,与2G、3G时代小基站主要发挥“补盲”等辅助作用不同,在4G时代,小基站将在提供大带宽数据业务等方面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小基站将与宏蜂窝基站一起成为4G网络中的主角。

LTE基站形态丰富

4G时代,网络面临四大挑战:深度覆盖需求强烈;移动数据业务质量要求高;高频段损耗大、覆盖能力较差;新增站址困难。这些挑战催生了对丰富基站形态的需求。据ABI Research预测,到2014年,LTE小基站的出货量将超过LTE宏基站。

目前,LTE基站类产品包括宏基站、微基站、微微基站、Relay等等。其中,宏基站和微基站从硬件架构上均可进一步分为一体化与分布式两种,微站存在一体化微站和分布式微站(BBU+微RRU)两种,微微基站理论上也可分为一体化和分布式两种。

这些不同的基站将在未来的LTE网络中发挥各自的作用。中国移动设计院的李楠表示,宏基站应用于室外覆盖场景,是解决室外覆盖的主要站型。微站能够充分发挥安装简单的工程优势,用于补盲和补热场景。而微微站以及femto等站型是室内覆盖的重要解决方案

目前,各系统设备厂商都已经推出具有代表性的基站解决方案。阿尔卡特朗讯与中国移动合作研发的灵云无线微基站基于lightRadio技术,目前已经在南京的TD-LTE试验网中部署。爱立信推出的点系统非常小巧,设备仅重300克,小到可以一手掌握,但是却足够为庞大人群提供室内网络覆盖。NSN推出的Flexi Zone由多个相互连接的低功耗小区构成,这些小区使用共用的资源池,通过区域控制器进行灵活管理。华为的AtomCell与宏站协同组网,通过协同组网以及特有的抗干扰技术,网络容量可以实现超过4.7倍的大幅度提升,这将极大缓解MBB时代所带来的容量压力。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移动于2012年提出Nanocell,创新的将TD-LTE与WLAN相结合,主要用于数据业务热点区域和室内深度覆盖场景。据记者了解,目前Nanocell还在试点阶段,尚未投入实际应用。从初步试点效果看,Nanocell站型在建设施工的便捷性、灵活性,覆盖的精确性和高容量的提供能力等方面都符合理论预期。

网络建设初期以宏站为主

在我国,TD-LTE率先进行规模试验。在试验网中,多种形态的LTE基站已经得到应用,但由于网络仍处于初级阶段,以覆盖为主,将仍以宏站部署为主。但业界专家都表示,未来,小基站将成为主要的解决方案。

中国移动研究院专家表示,TD-LTE网络部署初期,以实现广覆盖为主要目标,TD-LTE终端渗透率不高,业务负荷不大,小基站的需求主要体现在补充覆盖盲区和弱覆盖,因此占比不会太高。在网络部署发展阶段,参考国外LTE网络运营经验数据,业务负荷尤其是数据业务负荷会有快速增长,在宏蜂窝密度和频率资源已经非常紧张的现状下,小基站将会是主要的解决方案和发展方向。小基站由于其安装灵活,在解决特殊区域的覆盖与容量问题上,是宏基站的有效补充。

[1]  [2]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赛迪网   编 辑:高娟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阿尔卡特朗讯  femto  AtomCell  PTN  HetNet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