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运营 >> 中国移动 >> 正文
 
中移动抢滩4G产业 据测4G产业规模有望突破万亿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1月11日 13:50    

3G余温未降,4G即将上马,5G已在列队——通讯行业更新换代的节奏惊人。

经历了3G缺席的教训后,中国移动快速抢跑,除率先启动4G设备招标外,还于近日首发了4G手机,伺机在4G时代卷土重来。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则紧随其后。

根据专业人士测算,整个4G产业规模有望突破万亿。那么,谁会从中受益呢?

电信巨头再掀争夺战

11月4日,市场传出消息称国内4G牌照发放日期已确定。理财周报记者接触到的通信设备研究员透露:“基本上说年底前能发,大家说得比较多的版本是12月18日。”

多数市场人士分析,TD-LTE牌照发放对中国移动的意义最大。

受限于3G(TD-SCDMA)薄弱产业链,3G时代中国移动步履维艰,高端用户被中国联通中国电信频频挖角,中国移动寄望靠4G打个翻身仗。“移动的3G一直做得很失败,所以它直接放弃了这块,升级做4G。在4G上它是领先的。”华南某基金人士表示。

中国移动在4G上的确抢先了一步。目前中国移动正在进行超过20万个基站的招标采购,覆盖全国300多个城市主要城区,预计将在2014年上半年完成部署,届时全国主要城市都将实现4G网络覆盖。

其他动作也不断推出。11月6日,中国移动首发4G手机。在前述通信设备行业分析师看来,“这标志着中国移动4G正式进入运营,4G时代开启。”

目前,对于中国移动而言,万事俱备,只待牌照发放。而在3G大赢家中国电信的角度,其主要精力仍将放在更为前沿的FDD-LTE建设上。前述通信设备研究员向记者解释,“FDD-LTE也是4G,更先进的国际主流标准。”迫于这两大竞争对手的压力,中国联通布局4G则更像被“绑架”——跟着大家一起上。

竞争还远远不止如此。

华为来了,以“搅局者”和“挑战者”的姿态。同样是在11月6日,2009年已开始5G早期技术研究的华为对外宣布,在2018年前至少投资6亿美元,用于5G技术的研究与创新。华为认为,2020年起有望实现5G移动网络的商用,届时网速达到4G的100倍。

对此,前述华南某基金人士认为,“3G其实也发展得不是很好,4G已经很先进了,5G应该是几年后考虑的事情,还没那么快。”

不过,4G市场前有追兵,后有来者,已然成为定局。

[1]  [2]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理财周报   编 辑:高娟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3G  4G  中国移动  招标  手机  中国电信  中国联通  电信  LTE  移动  联通  基站  网络  FDD  华为  工信部  中兴  中兴通讯  上海贝尔  大唐电信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