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国内 >> 正文
 
为适应信息消费需求要加快推进TD-LTE网络建设——发展TD-LTE产业的战略之二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1月15日 15:34    

通信世界网讯(CWW)2003年12月,由国际电联首倡、经联合国决定主办的“信息社会世界峰会”通过的《行动计划》明确到2015年全球要实现如下目标:用信息技术把所有村庄连接起来,在每一个社区都设立信息连接站,实现生产信息交流与电子农业;把大学、中学、小学都连接起来,实现中小学课程联网与远程教育;把科研中心、文化中心、图书馆、博物馆、档案馆和邮局连接起来,实现全民文化享乐与终生教育;把健身中心和医院都连接起来,实现远程医疗;把中央和地方政府机关连接起来,实现电子政务;建立网站和提供电子邮箱地址;保证让所有人都能享受电视和广播;鼓励使用各种语言提供网上信息;努力做到让半数以上的居民能够使用信息技术,享受公平信息社会的一切福利。

1   我国信息消费规模

为了更好地实现上述《行动计划》的目标,今年8月8日国务院发布了国发[2013]32号《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这在信息通信领域是一份纲领性文件。从经济方面明确到2015年,信息消费规模超过3.2万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带动相关行业新增产出超过1.2万亿元;其中基于互联网的新型信息消费规模达到2.4万亿元,年均增长30%以上,基于电子商务、云计算等信息平台的消费快速增长,电子商务交易额超过18万亿元,网络零售交易额突破3万亿元。这是多么振奋人心的宏伟目标呀!

2   要实现这样的宏伟目标靠什么

靠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宽带、融合、安全、泛在的下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到2015年,宽带接入能力方面城市家庭要达到20Mbps,部分城市达到100Mbps,农村家庭达到4Mbps,行政村通宽带比例达到95%。该下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包含由有线与无线两部分构成的整个全国性信息通信网络,有线为光纤入户的固定网,无线为3G/4G的移动网。因此,需要首先探讨这二者的特点:

2.1  有线接入与无线接入的比较

目前,我国已建成长度超过1 500万公里的光缆,不过利用率仅30%;连接各大城市的主干网也已基本完善,瓶颈是向城市社区家庭以及郊区农村末梢延伸的有线本地环路。要想实现我国3.7亿户“家家通”的宽带目标,就像人体毛细血管与主干血管长度之比约为140一样,我国还需铺设有线本地环路的缆线长度达20亿公里。由此,制约电信普遍服务实施的两个主要因素,一是资金,平均每户1万元,估计高达3.7万亿元;二是时间,即使每年铺设入户光纤2 000万公里,也要100年。

[1]  [2]  [3]  [4]  [5]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通信世界网   作 者:李进良编 辑:王熙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促进信息消费  TD-LTE网络建设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