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原创 >> 正文
 
爱立信发布2013中国城市通信行为报告:移动宽带已成生活方式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1月28日 20:26    

通信世界网讯(CWW) 11月28日消息,爱立信消费者研究室发布了《2013中国城市消费者通信行为研究》报告,报告指出,随时随地的网络连接已经成为城市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超过70%的城市智能手机用户在乘坐公共交通时上网;同时,基于APP的数据业务将涵盖城市生活的各个方面,提升城市生活的满意度;此外,消费者对数据业务的体验低于对语音业务的体验。对数据业务的体验影响用户对运营商的整体满意度,不满意的用户比满意的用户离网的可能性高出5倍。

爱立信消费者研究室已成立18年,是爱立信消费者研究室全球电信研究项目的一部分。研究的宗旨是为了使ICT产品和服务的设计更符合市场消费者的需求,同时也帮助电信运营商的市场营销和产品开发更迎合消费者的需求。

爱立信消费者研究室东北亚区负责人徐晓莉表示,今年,爱立信消费者研究室采访跨度达40多个国家,访问的消费者数量在10万级以上,抽样人群代表11亿消费者,实地访谈城市达18个。而为了适应网络更新和消费者使用智能手机更新的加速,爱立信消费者研究室将采取当年的研究数据当年分享。

爱立信消费者研究室东北亚区负责人徐晓莉

移动宽带成为城市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爱立信《2013中国城市消费者通信行为研究》报告指出,移动互联网和移动宽带已经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消费者实时的需求明显越来越重要。60%的消费者认为“手机能随时随地提供给我想要的信息”;51% 的消费者认为“我的手机能给我提供不间断的娱乐资讯– 如果没有手机我会感觉无聊”;还有,对于53%的消费者认为随时随地都能被联系到十分重要。

而互联网的接入也不再局限于家中或者工作场所,半数以上的用户也在其他室内室外等场所接入互联网,智能手机用户在任何场所使用数据业务。根据数据显示,以公共交通为主的中国用户,尤其是大城市每天通勤或者是出去办事花在公交上的时间平均到1.5小时。智能手机在填补此时间段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接近70%的用户在手机上会浏览网页,其次是社交网站,2/3的智能手机用户会在公共交通上跟朋友和家人互动。

报告还显示,无缝的互联网体验不再局限于一个设备,便携式设备的拥有率在上升。中国城市用户平均使用2.3个终端接入互联网,在英美国家,这个数字是3个,而韩国达到了3.4个。而中国移动宽带的家庭渗透率在两年内提高64%,在过去的两里,尤其是Wi-Fi的发展,家庭拥有增长达600%。而在使用智能设备的过程中,用户也会针对不同业务选择使用上网终端,比如手机的便利性促使用户更多的在外出时使用网络业务,而电脑则用于使用大流量业务或者安全级别要求高的业务。

18%的城市用户可以没有话音和短信业务

消费者对数据业务的态度也发生变化,依赖逐渐形成。调查显示,在中国有18%的手机用户认为,数据业务能够替代掉语音和短信。而在智能手机用户中,这个数字达到了近30%。而日益普及的即时通讯业务已经直接影响语音和短信的使用,在过去的一年中,80%智能手机用户每天使用即时通讯业务,超过1/3的手机用户减少了手机短信的发送。对于智能手机用户来说,数据业务已经超过语音通话成为每天最主要的业务。其中,智能手机使用最多的是浏览互联网。

另外,视频业务上升很快,83% 的中国城市视频用户认为网络是视频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过去的一年,传统电视、在线视频和视频下载的数字发生明显变化。传统电视的受众从86%到83%,每周观看的比例有所下降。在线视频受众从75%增长到了83%。而超过80%的人看电视的同时在做别的,使用其他通信工具,90%的人是在线聊天,比如说用微信,或者是QQ聊天,还有使用社交网站,看电视刷微博和跟朋友互动。

另外,报告指出,智能手机应用正在提高城市生活满意度,从数据的角度来讲,从2011年以后,智能手机用户花在APP上的时间已经超过了花在WEB的时间。对于北京的智能手机用户,62%的人每天都会用到不同的APP,对新业务概念兴趣程度高于其他大城市的用户。而由于交通拥堵长久来是困扰北京用户的最大问题,因此对交通相关的应用兴趣程度高。

69%用户认为手机上网太贵

报告中对中国消费者移动宽带满意度的调查显示,价格依然是移动互联网发展的一个障碍。69%的智能手机用户认为“移动数据对我来说仍然很贵”。即使是全球最愿意花钱买服务的日本用户,也依然有50%的人觉得移动数据收费价格过高。

影响用户对运营商满意度的要素

另外,用户对运营商语音质量的满意度高于使用数据业务的满意度,能否提供个性化的定制服务是用户第三重视的问题。而从上面影响用户满意度的双维度要素图中可以看出,右下方标有“值得注意”的格子中,“物有所值、移动网络速度以及套餐资费”三项是消费者比较关注的要素,但是也是打分最低的。因此,这个地方就需要运营商重点考虑,在以后进行集中改善。

而用户满意度能够直接影响用户是否会持续选择现在运营商的网络,报告数据显示,在中国城市用户中,对当前电信运营商“感觉满意的继续使用”的比例达到79%,“很可能更换运营商”的比例只有8%;而不满意的用户“很可能继续使用当前运营商”的比例仅占27%,“很可能更换运营商”的比例达到43%。也就是说,不满意用户的转网比例是满意用户的5倍。(王熙)(王熙)通信世界网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通信世界网   作 者:王熙编 辑:王熙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