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决方案 >> 产品与方案 >> 正文
“零接入层配置”让园区网管理更敏捷
通信世界网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2月17日 13:46
标签:云计算 园区网
 

通信世界网讯(CWW) 数据中心网络炙手可热、创新不断,相比之下,园区网似乎是被遗忘的角落。云计算、SDN、扁平网络架构、虚拟化、新型运维管理策略等热点驱动着数据中心网络架构变革,园区网作为企业网络的传统核心领地难道真的无动于衷吗?

“园区网市场表面上看似平静,其实并不平静,它正在经历一个质变的过程。园区网建设是业务驱动的,现在新业务层出不穷,这些新业务都要求园区网在带宽、可扩展性、可靠性、移动性、安全性、网络管理等领域进行相应的技术创新。而华为认为,无论技术如何发展,核心都是要使业务与网络能深度协同,例如云计算与园区网弹性化的协同、多媒体业务与网络可靠及可视的协同、BYOD与无线和安全的协同等,通过这些深度的协同最终帮助企业提升效率和收益、降低TCO。”华为企业网络产品线副总裁李向军说。

ZK Research的首席分析师Zeus Kerravala说:“云计算将改变园区网,因为云计算带来了新的网络流量。传统上,园区网只是进出本地数据中心而已,而云计算意味着网络流量将从分支机构或园区直接通向云。这将对园区网核心和骨干网络提出更高要求。”

这其中,园区网的运维管理更加需要新思维。

园区网的“补丁危机”

典型的园区网由核心交换机、汇聚交换机和接入交换机组成,一个园区网少则需要数十、数百台接入交换机,多则上千台。每台接入交换机需要配置端口VLAN、网管IP地址、ACL和QOS等参数,当软件升级或打补丁时,需要逐个操作,工作量大,容易出错。

园区网的重要挑战来自无线消费化设备数量的不断增长,如iPad和Android手机。园区网需要更加强壮的WiFi来处理更多的流量。随之而来的就是WLAN在园区网中日益广泛的部署,AC+瘦AP组成的WLAN网络架构日渐成熟。一方面,AC是WLAN系统的设备管理控制器,对AP进行配置管理,而AP为用户提供无线WLAN接入服务。AP功能精简,即插即用,实现零配置,其所有的配置和管理全部集中在AC上,AP也不再作为独立的网元。另一方面,AC是WLAN网络的策略控制器,AC从策略服务器上获取相应的策略后,通过CAPWAP隧道把策略下发给AP,由AP来执行无线用户的管控策略。WLAN网络的这种主从模式,大大减少了AP配置工作量,便于AP软件升级,可更有效地执行策略控制。

有线无线网络融合的过程中,华为成功地将“AC管理AP”的优秀实践应用到“核心交换机管理接入交换机”上,使整合后的园区网络更加有效、简洁,让客户轻松应对网络管理,尽享网络之乐。

首创“零接入层配置”

在这个数据为王的时代里,当大量的生产和经营数据集中在有线无线融合的网络上,网络的运维管理就需要针对园区网基础架构的变化做出改变,做到与网络架构齐头并进。例如有线无线网络统一管理、统一配置等一致性策略,就显得格外重要。

以S12700敏捷交换机为核心,华为推出了业界首个 “零接入层配置”方案,把无线(AC+瘦AP)的简化管理模式应用到有线网络,解决了大量接入层交换机的重复配置问题。通过提取出有线和无线的相同属性,制作统一的用户或网络模板,实现有线无线管理模型统一,使维护人员不必再熟悉有线和无线两套配置命令,节省运维成本。

[1]  [2]  
 
【作 者:张俊
来源:通信世界网
相关文章
 
文章评论
 
    昵称:  验证码:

 

 
关注通信世界网
 
 
官方微信
“cww-weixin”(或扫描下图二维码),即可于获得独家的CWW视点分析、最新的通信资讯。
 
 
专家观点
中移动员工看移动苹..
从引入机型来看,符合中国移动4G终端要“进得来、出得去”的LTE发展策略。
 
 

 

最新专题
  • 1

  • 1

  • 1

  • 1

通信百科
 
爱立信TD-LTE方案助力中国..
12月4日,工信部正式发布了4G商用牌照,我国三大运营商均获得TD-L..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rss
人民邮电出版社
工业和信息化部
人民邮电出版社图书专营店
中国通信企业协会
中国通信学会
中国互联网协会
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
中国邮电器材公司
中国电信
中国移动
中国联通
中国信息协会信息服务网络委员会
爱购服务器之家
新浪科技
搜狐IT
腾讯科技
凤凰网科技
人民网无线频道
中国通信网
移动Labs
中华电子网
通信产业网
企业网
In-Stat
IT价值联盟
中国软件资讯网
通信人才网
慧聪通信网
CTI论坛
CIO选型网
CTO技术网
美通社
赛立信竞争情报网
CRS通信学社
ZDNet至顶网
和讯科技
博趣·兴趣门户
呼叫中心频道
运营与增值
信天下企业短信
新电子
OFweek光通讯网
中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