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通信世界 >> 总第622期 >> 盘点-通信业的12月章-5月 >> 正文
 
运营商“扎堆”建设IDC 云计算成标配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2月29日 13:36    

今年以来,包括通信设备商、电信运营商以及互联网厂商等都在积极开展自身的数据中心扩张计划,而云计算成为其中的关键词。但云计算并不是目标,国内三家运营商真正要做的是如何依托云计算创造全新的商业模式。

简单粗犷式的“机柜租赁”在如今这个追求精细化服务的时代已经无法满足客户需求,运营商需要借助IT技术打造全新的商业模式。在今年的“双12”,中国联通“沃云”系列产品正式招募公测用户,而在中国电信“天翼云”的网站上,云主机、云网络和云备份也成为政企客户关注的热点业务。而中国移动方面,则将“大云”的发展重心放在了内部运营支撑上。据悉,其“大云”平台已经更新至2.5版本,中国移动将尝试将实时交易类业务与数据智能分析类业务“搬上大云”。

中国移动:内部频繁试用 “大云”让事实说话

中国移动作为国内ICT领域的领军企业,很早就注意到了云计算可能引发的一系列产业效应,为了及早占领市场先机,中国移动果断在2007年成立了云计算研究组,并积极参与到国内外的云技术标准的制定行列。

对于靠“移动通信”起家的中国移动而言,固网短板和数据中心的缺失是不可否认的现实状况,这也使得中国移动对于云计算的研究更多关注于平台层与应用层。

自正式成立“大云”研发项目以来,中国移动频频亮相于各类标准化组织与研究机构,在2011年12月正式发布了其个人云业务“彩云”,并在2012年12月正式上线国家教育云,而在2013年9月,大云项目更是被列为了集团战略性的重大项目之一。

如今的“大云”计划已经更新至2.5版本,较老版本相比,2.5版本在功能完善、性能优化、易用性以及可管理等方面都有了较大程度的提升。在底层,“大云”项目基于云计算的IT基础之上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数据管理/分析系统和实时交易类系统,借助时下流行的大数据功能来实现数据分析,同时也将开放出标准、统一的平台资源供物联网、智慧城市以及移动互联网等业务系统调用资源。

值得称赞的是,中国移动坚持通过大量、频繁的内部检测来帮助“大云”提高用户体验与功能。据了解,仅在2013这一年,大云项目就在全国进行了15次的商用。目前,大云产品中的公众服务云、一级私有云、教育云、省级ETL、省级帐详单、政务云等系统已经实现了超过100次的应用试点和试商用;特别是在BOSS领域,“大云”分布式数据库系统首次在BOSS系统中实现商用,以取代传统RDBMS。目前“大云”产品规模已经超过了3000台服务器,其裸存储容量超过17PB。

中国电信:“4+2”云布局全线支撑政企客户

中国电信进入云计算领域可以回顾至2009年,经过近年来不断的探索和努力,目前中国电信在全国范围内已经形成了“4+2”的全网云资源布局,其中包括四大云资源池、两大云数据中心(内蒙、贵州)。中国电信内部专家预计,在2014年中国电信业务云资源池可达到4万台虚拟机规模,实现13P存储以及拥有近1300个业务平台。

[1]  [2]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通信世界网-通信世界周刊   作 者:张鹏编 辑:于光媚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云计算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