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通信世界 >> 总第622期 >> 盘点-通信业的12月章-6月 >> 正文
 
“棱镜门”引发信息安全“国产化”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2月29日 13:28    

6月中旬“棱镜门”的曝光,暴露出我国企业信息安全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为我国从个人到企业、政府,再到国家层面的信息安全敲响警钟:建立国家级信息安全“长城”刻不容缓。

此外,纵观2013年,3G/LTE、宽带等基础网络的不断升级,大数据时期快速来临,社交、电商等新兴互联网应用持续涌现以及移动互联、云计算的发展,这些种种变化在带给人们更便捷、更丰富生活的同时,也带来跟多安全隐患。

棱镜门掀起安全国产化热潮

可以看到,“棱镜门”让全球各国对于互联网信息安全以及民众隐私保护的深层次思考。而在我国网络信息安全领域,以国外产品为主导的信息系统面临极大安全隐患,同类国产关键软硬件产品市场占有率低,用户认可度不足,国内信息安全关键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能力亟待提升。“棱镜门”事件正是对我国信息安全产业知识产权能力的一次警示。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在今年表示,“棱镜门”计划使人们认识到信息安全的重要性,也产生了用国产软硬件替换进口产品的需求。

据悉,在棱镜门影响下,今年金融、电信、国防、政府等多个行业开始在信息安全系统建设中选择国产设备。以通信行业为例,据了解,在中国电信2013年IP类设备集采中,一些国外供应商颗粒无收,多家国产厂商中标,充分说明今年的国产化替代在某种程度上是一个趋势。“‘棱镜门’事件已经成为中国信息安全市场发展的新的机遇。”中国电信相关安全专家告诉记者。

事实上,由于不同行业、企业用户的个性化安全防护需求越来越多,越来越深入,这就更需要贴身的解决方案和服务,国产安全厂商优势逐渐显现。

锐捷网络副总裁刘弘瑜表示,国产网络设备或解决方案的优势一是在于对信息安全等敏感数据的自主可控,这一点本次的棱镜门事件已经做了最好的例证;二是对本土客户需求的透彻了解、服务的快速响应、成本优势等。网络信息产业发展到今天,国产厂商的优势也会更加凸显。

云安全依然是关注热点

2013年,由于云计算的成熟,数据中心的内部资源逐渐被虚拟化,传统的基于物理隔离的防护机制难以有效保护基于虚拟环境的信息安全。涉足云计算的厂商纷纷大力提高云计算平台的可靠性、可用性和保密性,以解决云计算的安全问题。

在中国,云计算近两年来也快速落地,与世界其他地方一样,云安全问题也是中国企业对云服务心存忧虑的核心问题之一,企业在把信息存放在云中后,就会面临着传输过程中泄漏、数据被盗窃或者破坏等问题,尤其是2013年这样的问题愈演愈烈。

谈及解决之道,工信部电信研究院规划所副所长徐志发指出,目前来看,我国尚未建成一个云服务的安全标准体系和等级相关的平台考核体系,也没有一个规范化的标准,包括等级评估,这需要整个行业来推动促进,从而打消用户的对云服务安全防护的担忧。

[1]  [2]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通信世界网-通信世界周刊   作 者:黄海峰编 辑:于光媚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安全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