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通信世界 >> 总第622期 >> 盘点-通信业的12月章-9月 >> 正文
物联网落地步伐加快 4G和可穿戴设备将成新引擎
通信世界网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2月29日 13:15
标签:物联网 智慧城市 可穿戴
 

从2009年国家领导人提出“感知中国”的概念之后,物联网产业热潮便在全国陆续铺展开来。时至今日,我国几乎所有的一二线城市均涉足了物联网产业园的发展。回顾2013年,得益于国家政策的出台、智慧城市的推动、4G的商用以及可穿戴设备的兴起等,我国物联网在政策及具体应用层面都展现出了强劲的发展势头。

具体政策密集出台

从进入人们的视线那一刻开始,物联网就沐浴在政策的春风下,可以说,截至目前物联网的发展动力主要来自于政策扶持。例如,2011年政府启动了5亿元的物联网专项基金,2012年工信部发布《“十二五”物联网发展规划》。

进入2013年,物联网作为行业发展热点,依旧引起了政府部门的极大重视,从年初开始,一系列重大政策陆续出台,并且与之前的政策相比,新的政策更为具体和落地:2月初,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物联网有序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2月底,国务院发布《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中长期规划(2012~2030年)》,将物联网列入其中;6月,国家标准委下达了物联网等47项国家标准计划;8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了2013年度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名单;9月,多部委印发了《物联网发展专项行动计划(2013-2015)》。

“一系列政策的出台,从政策导向、资金扶持、技术标准、管理规范等多维度对物联网行业的参与者释放出了积极信号。”印·希尔咨询高级咨询师刘秀丽认为,“尤其是在《专项行动计划》中,针对物联网整个行业的发展,国家从顶层设计、标准制定、人才培养、保障措施、商业模式等各方面进行了规划,可谓是一应俱全,表明在当前中国经济转型的关键历史阶段,物联网行业已经被赋予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历史使命,对于地方政府以及产业链上的主体而言无疑是一剂强心针。”

与智慧城市融为一体

因为能够实现物与物以及物与人之间的自动感知和智能交互,物联网这种带有“智慧”标签的技术方式从诞生之日起就与智慧城市存在着千丝万缕的关系,而现在随着智慧城市的普及和推广,物联网和智慧城市更是在很多场合下同台出现:物联网是实现智慧城市的具体方式,智慧城市的推广也将给物联网发展带来极大的促进作用。

从2012年开始,运营商在各种展会和宣传场合,不再以物联网这个概念本身来包装应用,而是将其融入到智慧城市或者无线城市的范畴体系内,给各种物联网应用冠以“智慧”的标签,例如智慧医疗、智慧交通、智慧旅游、智慧家居等,各种智慧应用背后的核心基本都是物联网等技术。

这种称呼上的变化,体现的是运营商对用户和市场的把握。“物联网是一个技术名词,强调的是技术本身,对于物联网究竟能带来什么,单从这个名字人们并无法体会;相对而言,智慧城市更加贴近用户,更能直观形象地表达物联网所能带来的种种变化,其中智慧两字既通俗易懂接地气,又外延广阔令人充满想象。”广东移动陈亮认为,“从物联网到智慧城市的转变,也是物联网近年来从务虚走向务实的一个体现。”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与物联网相似的是,智慧城市近年来也呈现出大干快上、乱象隐现的局面。据悉,目前我国几乎所有的一级城市,以及80%以上的二级城市都提出了建设智慧城市的发展目标,但实际情况却并不乐观。有的仅仅停留在了政策文件层面,有的打着智慧城市的旗号行的是圈地要钱之实。这些做法影响了智慧城市的发展,也阻碍了物联网的进程。

今年8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了2013年度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名单,对智慧城市的发展进行了规划,这对于遏制上述一哄而上、“挂羊头卖狗肉”的做法将发挥一定作用。

运营商垂直领域进展突出

[1]  [2]  [3]  
 
【作 者:舒文琼
来源:通信世界网-通信世界周刊
相关文章
 
文章评论
 
    昵称:  验证码:

 

 
关注通信世界网
 
 
官方微信
“cww-weixin”(或扫描下图二维码),即可于获得独家的CWW视点分析、最新的通信资讯。
 
 
专家观点
中移动员工看移动苹..
从引入机型来看,符合中国移动4G终端要“进得来、出得去”的LTE发展策略。
 
 

 

最新专题
  • 1

  • 1

  • 1

  • 1

通信百科
 
爱立信TD-LTE方案助力中国..
12月4日,工信部正式发布了4G商用牌照,我国三大运营商均获得TD-L..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rss
人民邮电出版社
工业和信息化部
人民邮电出版社图书专营店
中国通信企业协会
中国通信学会
中国互联网协会
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
中国邮电器材公司
中国电信
中国移动
中国联通
中国信息协会信息服务网络委员会
爱购服务器之家
新浪科技
搜狐IT
腾讯科技
凤凰网科技
人民网无线频道
中国通信网
移动Labs
中华电子网
通信产业网
企业网
In-Stat
IT价值联盟
中国软件资讯网
通信人才网
慧聪通信网
CTI论坛
CIO选型网
CTO技术网
美通社
赛立信竞争情报网
CRS通信学社
ZDNet至顶网
和讯科技
博趣·兴趣门户
呼叫中心频道
运营与增值
信天下企业短信
新电子
OFweek光通讯网
中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