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信新闻 >> 滚动 >> 正文
2013年移动互联网盘点与展望
通信世界网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2月30日 16:48
标签:移动互联网
 

通信世界网讯(CWW) 当后人研究历史,回顾我们当前所处的阶段时,一定会感慨这是个通信方式日新月异的时代,过去几百年的跨度,口头和书信的通信方式并没有大的变化,而拜信息科学所赐,我们现在是一年一个样。“家里没有什么都不能没有网,出门忘带什么都不能忘带手机”已成为很多人的共同感受,互联网与移动通信的结合而形成的“移动互联网”,成为了2013年最大的亮点,它让我们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我们人在哪里不重要,重要的是只要在有手机信号的地方,我们就在互联网上。

互联网深刻地改变了人类的工作和生活方式,光纤通信是其最重要的支撑技术之一,传统的电缆与光纤相比,是羊肠小道与高速公路的区别,中国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搞遍布全国的“八纵八横”光纤骨干网,多年来持续不断的巨资投入,已构建好了信息高速公路的核心基础。还有一个人们并不熟悉的重要支撑技术,那就是分组交换,传统的电路交换的特点是独占,好比是把道路封闭后只让一辆大拖挂上路运货,而分组交换是把货物分装到很多小货车里,让它们与其它车辆一起使用开放的公路上,并自动选择最畅通的行车路线,这样的行车效率就会比封路方式大幅增加,但小货车有可能先发后至,需要在目的地等候并按次序重新排队,甚至个别小货车可能跑丢,其可靠性和实时性不如传统的电路交换。

与光纤信道不同,移动通信依靠基站采用的是无线通信方式,无线信道与光纤信道相比,在速率上是侏儒与巨人的关系,而这还不是最关键的,最关键的是空间利用率的巨大不同。通过光纤入户方式为某个小区接入互联网,再密集的住户每家接入一根甚至多根光纤,在空间上都丝毫没有问题,而基站与某部手机之前的电磁波辐射是占据几乎整个空间的,只能通过复杂的技术进行有限的路数增加,因此通信界有个说法:有线信道终归是无限的,无线信道终归是有限的。

如果一个基站可同时建立1千条无线通路,那它可以为1万个甚至更多的手机用户服务,因为整天煲电话粥的毕竟是少数,1万个用户中同时通话数过千的情况比较罕见,可以不用考虑这种极端情况,当遇到高密集人群集会时,增派机动式基站车就能解决问题。少量信道可支撑更多用户,全世界运用商的规划都是基于这种概率分析而制定的,但移动互联网却对这种传统的无线接入模式提出了挑战,并在2013年引发了微信收费风波。

微信等即时通信应用有个特点,个把分钟就要向网络推送下状态信息,供你的好友查看你是否在线,对于基于光纤的实时在线的计算机网络而说,支撑这种周期性的心跳信号是很容易的,但对于基于无线通信的手机网络就非常不同了。手机从待机状态调整为与基站通信状态,有着非常繁琐的过程,仅仅沟通上后基站发出调整手机功率的信号,就有上百次之多,微信周期性的心跳信号会给基站网络带来很大的负担。手机微信用户好比是饭店顾客,频繁喊服务员,每次都要加粒花生米,一个服务员本来可以同时服务10个台子的,就这样被你一个人给占用了,一天还就只挣了一盘花生米的利润。

按流量收费而不计接入次数,这本来就是电信运营商自己制定的规则,在新出现的移动互联网面前吃了哑巴亏,这也怨不得别人。实际上,电信运营商的收费标准也不全是根据流量,而是根据业务来制定的。例如打一分钟电话和发一个短信都收一毛钱,70个汉字的短信不过2千多比特,仅是一分种电话流量的1/500。短信业务因方便快捷而深受用户喜爱,成为了运营商的重要收益点,但免费的微信出现后,运营商就被釜底抽薪了。

移动互联网这个大方向不可逆转,运营商的传统收益点被互联网公司逐步吞并也是事实,他们也想在移动互联网应用上重找收益点,但即使在拥有信道管理权的强优势情况下,他们在互联网经营中却总是没有起色,多年的实践证明,运营商搞不好互联网应用。

[1]  [2]  
 
【作 者:奥卡姆剃刀
来源:通信世界网
相关文章
 
文章评论
 
    昵称:  验证码:

 

 
关注通信世界网
 
 
官方微信
“cww-weixin”(或扫描下图二维码),即可于获得独家的CWW视点分析、最新的通信资讯。
 
 
专家观点
中移动员工看移动苹..
从引入机型来看,符合中国移动4G终端要“进得来、出得去”的LTE发展策略。
 
 

 

最新专题
  • 1

  • 1

  • 1

  • 1

通信百科
 
爱立信TD-LTE方案助力中国..
12月4日,工信部正式发布了4G商用牌照,我国三大运营商均获得TD-L..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rss
人民邮电出版社
工业和信息化部
人民邮电出版社图书专营店
中国通信企业协会
中国通信学会
中国互联网协会
无线电频谱管理中心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
中国邮电器材公司
中国电信
中国移动
中国联通
中国信息协会信息服务网络委员会
爱购服务器之家
新浪科技
搜狐IT
腾讯科技
凤凰网科技
人民网无线频道
中国通信网
移动Labs
中华电子网
通信产业网
企业网
In-Stat
IT价值联盟
中国软件资讯网
通信人才网
慧聪通信网
CTI论坛
CIO选型网
CTO技术网
美通社
赛立信竞争情报网
CRS通信学社
ZDNet至顶网
和讯科技
博趣·兴趣门户
呼叫中心频道
运营与增值
信天下企业短信
新电子
OFweek光通讯网
中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