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通信世界 >> 总第622期 >> 深度报道 >> 正文
 
中国移动以全新战略聚焦移动互联网
http://www.cww.net.cn   2013年12月27日 15:26    

12月18日,2013年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在广州召开。本次大会以“和梦想一起·汇聚创新力量”为主题,汇聚了超过5000位全球终端、应用开发、移动互联网等企业的代表,探讨发布最新移动互联网、终端产业链的相关政策和战略。据悉,本届大会是中国移动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合作伙伴大会。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董事长奚国华在会上发表了主题演讲,向合作伙伴进一步介绍了中国移动在移动互联网和4G时代的战略思考和合作思路,进一步阐明中国移动努力与产业界合作共赢的策略和想法。“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积极推进终端、渠道、平台和应用的深度合作,共建产业合作新生态,更好的服务广大消费者,共同实现中国通信业的繁荣发展。”

构建移动互联网融合生态圈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和4G时代的到来,流量爆炸式增长已成为运营商收入主要来源。截至2012年底,全球智能手机销量增长46%,移动互联网普及率已达到91%,全球移动网速在过去3年里增长了4倍,达到了每秒817K。与此同时,移动互联网产业生态变化打破了原产业链软硬件的界限,实现产业链的大融合已成为业界共同关注的热点和前进的方向,而这些都给运营商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

对此,奚国华表示,作为国内最大的通信运营商,中国移动将加快从传统的语音经营向以流量经营为主的转变,积极推动战略转型。中国移动已经推出了四网协同的网络发展战略、全业务发展战略和移动互联网发展战略。其中,移动互联网发展战略用十六个字来概括,就是要做好“智能管道、开放平台、特色业务、友好界面”。

平台是运营商拓展移动互联网的核心,业务产品是运营商拓展移动互联网的关键,而承载移动互联网发展战略的是终端。中国移动一直高度重视终端的定制和销售,“2013年全年TD-SCDMA终端销量预计会突破1.55亿部”,奚国华透露。

在本届合作伙伴大会上,中国移动发布了中国移动的商业主品牌“和”。“和”表达的是一种积极的态度,是平等的沟通关系和开放的沟通心态。“和你一起”寓意中国移动将时刻在客户身边,助力梦想的实现,和每个人一起共创美好未来。

另外,“‘和你一起’也是中国移动对合作伙伴的态度和期望,‘和’不仅预示着合作,也预示着‘共赢’。”奚国华表示,中国移动正在进行战略转型,转型最重要的原则就是开放和分享,目前包括社会渠道、终端厂商、内容提供商等与中国移动建立合作关系的企业数量已超过100万家。2013年手机补贴将超过270亿、内容提供商分成超过200亿,还有渠道酬金等,“这块蛋糕是非常大的,而且每年仍在增长。”

积极推进TD-LTE商用

2013年12月4日,工信部正式发文,三大运营商同时获得TD-LTE牌照。TD-LTE是我国主导的国际主流4G标准,也是当前全世界最先进的通信技术之一,具有高速率、低时延、永远在线等显著特点。目前,全世界已有18个国家共部署了23张TD-LTE商用网络,另有40余个商用网络在计划部署中,全球用户规模已突破500万。据了解,中国移动发起成立的TD-LTE全球发展倡议已成功汇聚全球80家运营商成员、63家产业合作伙伴成员,形成了具有相当规模的运营商和厂家合作平台,TD-LTE产业链已经初具规模。

4G牌照对运营商来说是机会,也是挑战。“过去4G是未来,今天4G是现实”,自2010年工信部批复同意规模试验方案以来,中国移动TD-LTE发展步伐不断加速,在整个4G商用工作上已经具备了先发优势。

[1]  [2]  [3]  [4]  
关注通信世界网微信“cww-weixin”,赢TD手机!
来源:通信世界网-通信世界周刊   作 者:于光媚编 辑:于光媚
分享到:
       收藏   打印  论坛   推荐给朋友
关键字搜索:中国移动  TD-LTE  终端  
猜你还喜欢的内容
文章评论查看评论()
昵称:  验证码:
 
相关新闻
即时新闻
通信技术
最新方案

企业黄页
会议活动